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新聞

中國防腐建制可期
2015年 03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大老虎接連落馬 去年反腐碩果累累

    中國防腐建制可期

    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屆中央集體上任以來,即刻將反腐工作提高到一個全新的高度。在「老虎、蒼蠅一起打」的高壓態勢之下,多隻「大老虎」應聲落馬,而「蒼蠅」更是不計其數,高壓反腐的態勢至今未有衰竭。「兩會」前夕又有14隻軍隊「老虎」落馬,從高層的表態可知,未來高壓反腐仍將是常態,而反腐制度的建設,也不會停歇。

    學者認為,本屆中央集體的反腐斗爭到目前為止可謂成果豐碩,在反腐長效機制的建設方面亦有所進步。然而,比反腐更重要的在於建立長效「防腐」機制。一個健全的社會體系,自身應有完全的「防腐」功能。即要在社會、政治、文化、經濟各個層面,都有完善的常規制度,用以「防腐」及糾錯。目前,中國在這一方面仍有缺失,如果不及時填充這些制度的漏洞,反腐斗爭就難以取得持續的勝利。不過,中央顯然意識到了這一點,在不少領域的制度中,開始堵漏洞,添磚瓦,讓監管的法律「長牙」。未來的反腐工作仍有很多看點。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長效反腐

    應全面改良社會系統

    毫無疑問,中國民間普遍都對中央大力反腐、狠抓廉政建設拍手稱快。特別是周永康案公布后,輿論中出現了從把反腐視為「一陣風」到視為「動真格了」的重大轉折,中國共產黨在公眾中的形象顯著改善。

    人們對於「打老虎能否進行到底」,「眾多蒼蠅能否被拍住」,能否在治標的基礎上真正做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既有普遍的期待,也有普遍的疑慮。期望、觀望者眾多,堅信一定能成功、或者一定會失敗者相對較少些。

    王占陽認為,然而,比反腐更重要的「防腐」卻不是靠幾個形式上的制度就可成功的。一個健全的社會體系,自身應有完全的「防腐」功能。即要在社會、政治、文化、經濟各個層面,都有完善的常規制度,用以「防腐」及糾錯。

    反腐工作中,僅僅依靠反腐敗的立法、黨內制度來推進是不夠的。真正要全面控制腐敗,應該依靠的是改良整個社會政治系統、法治系統和經濟系統,建立有效的常規性制度,覆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

    他舉例說,比如不動產登記制度,實際上這是一個管理稅收的基礎性制度。以前,在沒有這個制度的時候,產生的問題不僅僅影響到稅收,而且還滋生了腐敗,使得一些腐敗分子占有了大量的房產,并將之隱匿。中國就是在大量的,類似不動產登記制度這種基礎制度缺失的情况下,形成了大量腐敗尋租空間。所以,只有在基於全面的、多方面的制度建設基礎上,才能逐漸編織出有效地反腐敗制度網絡。這個網絡實際上就是能夠使社會正常運作的網絡,如果一個社會能夠正常運作,便不至於腐敗蔓延。

    令人欣喜的是,在十八大以后,中央確立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在簡政放權的基礎上,完善了一些法律法規,也在一些方面建立起了基礎性的制度,減少了尋租空間,社會朝著正常運作的方向發展。王占陽說,簡政放權就是減少權力尋租的典型。在經濟上,簡政放權關乎建設市場經濟,在政治上簡政放權也有非凡的意義。所以,每一項制度都是有多面的功能的,反腐并不能單單只看是否建立某項「反腐制度」,而是看整個社會體系是否存在漏洞,繼而完善整個社會體系的建設。

    零容忍全覆蓋 反腐高潮迭起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履新后不久就公開表示:「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要清醒地看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反腐敗斗爭要讓人民群眾感到越來越有力度,越來越實在。」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以零容忍、全覆蓋、無禁區、不封頂、不設限、無例外的原則,持續的高壓反腐,對腐敗分子形成了利劍高懸、壓力常在的態勢。2014年,可說是具有反腐里程碑意義的一年。蘇榮、徐才厚、周永康等一隻隻「大老虎」應聲落地,使反腐斗爭出現了一次高潮。

    據不完全統計,兩年多的時間,中共中央已決定立案審查的省部級以上領導干部就已經達到84人,其中2014年立案查處54人,已經移交司法機關38人。據最高人民法院提供的數據,2014年全國各級法院受理的貪污賄賂等犯罪案件是3.9萬件,涉及5.7萬人,同比分別上升11.9%和10.1%。其中審結3.1萬件,判處罪犯4.4萬人,同比分別上升6.7%和5.2%。罪犯當中廳局級以上的90人,縣處級的666人,範圍涉及黨政軍、人大、政協、國企等多個領域。除國內的高壓反腐,海外的「獵狐」行動也成果豐碩。

    除了強化與有關國家、地區的司法協助和執法合作,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外,去年7月,公安部啟動「獵狐2014」行動。4個多月后,先后從美國、加拿大等56個國家和地區抓獲海外在逃人員288名。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呂新華3月2日在回答有關反腐風暴問題時的表態,「在反腐斗爭中,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更是讓外界見識到了本屆政府的反腐決心,反腐沒有終點站。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授、中國經濟體制研究所特約研究員王占陽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從去年來看,可以做出一個基本判斷,即反腐成果是顯著的,人們也有目共睹。然而,目前的反腐斗爭仍在膠著狀態,還沒有取得壓倒性的勝利,后面還將會有新的高潮。

    紀委改革 打破地方山頭政治

    十八大之后,省級紀委官員的選任已有中紀委「空降」、地區間异地調動、從紀檢體制外選任等多種形式,極大地改變了各地方政府「官官相護」的問題。分析人士稱,在中央打「老虎」保持高壓態勢的情况下,地方打「蒼蠅」也進入了提速期。

    北京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的王文章副教授說,此前地方紀委書記由於長時間在一地任職,在查辦當地一些重大腐敗案件時或迫於領導架構,或礙於同僚面子,常常有所顧忌,難以突破「關系網」、「人情網」的困擾。一些地方大案要案的徹底查辦,多數需中紀委直接介入。

    北京大學廉政中心主任李成言認為,目前紀委監督體系仍存在「上緊下松」的問題,即中央及省級紀委監督權威性較大,且具有相對超脫性,而越是到地方紀委,尤其是基層紀委,其監督權存在相對弱化的趨勢,基層紀委的監督辦案工作受限性要明顯高於上級紀委。

    2014年,多省紀委書記由中央或外地「空降」,地方紀委書記不再擔任省(市)委副書記、改任常委等新聞頻頻進入民眾的視野時,引來了一片叫好之聲。王文章分析,此舉最直接的效應便是「人際隔離」,有利於地方紀委書記「獨立觀察思考」、「獨立決策斷案」,免去人事人情干擾。

    另一方面,地方紀委的改革也在穩步進行當中。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曾刊發中國紀檢監察雜誌的文章《2015年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重點推進哪些工作》。文章指出,今年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將下大氣力落實「兩個責任」,實現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全覆蓋,進一步加強巡視工作,同時將改革和完善各級反腐敗協調小組的職能,制定關於加強和改進省級黨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的意見。李成言認為,地方紀委的反腐體制改革如果順利,對於反腐工作的推進是巨大的。

    王文章表示,隨著紀委改革和地方紀委書記調整,2015年各個地方紀委在反腐力度、強度、速度上較以往都會有更大的提升,反腐將大有作為。

    治本前提 用好巡視利劍

    中央巡視組,可謂是本屆政府最為倚重的「反腐利劍」,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要求中央巡視組落實監督責任,敢於碰硬,發揮震懾力,遏制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

    在目前尚不完善的社會體系下,中央巡視制度這種古老的制度,又活躍在了中國的政治舞台。王占陽認為,中央巡視制度是一個人治的制度,但這并不意味著與法治社會相矛盾。從目前來看,中央巡視組扮演著社會的糾錯功能,可說是一把反腐利劍。但是長遠來看,是不是著重依靠這個就能解決腐敗問題,還值得商榷。在王占陽看來,中央巡視制度,只能是在社會發展不完善的情况下,不得不啟用的武器。

    在民主與法治的體系沒有建立起來之前,人治的手段也是必要的。如果民主與法治的體系建立起來了,社會各個層面的法律法規完善了,這種制度也就可以退出歷史舞台了。一個完善的社會體系,擁有自我净化的社會功能,而不是總是依靠自上而下的強力反腐才能净化,這才是一個可靠的社會狀態。現在中國的制度體系還遠遠沒達到這種程度,在這種情况下,把中央巡視制度強調起來、發揮起來,是有積極意義的。就像之前說的,一個成熟的社會,日常的法律體系、經濟體系、稅收體系,都存在防腐機制。用好「巡視」利劍治標,是為治本贏得時間。

    權力進籠 民主法治上位

    十八大以來,中央一直強調,要把權力關在籠子里。在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更是親自加入「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這一句話。凸顯了中國政府對於限制權力、構建合理社會制度的高度重視。王占陽認為,由於中央巡視組帶來的巨大威懾力,地方政府在使用權力之時確實比以前多了一分顧忌。不過,現在仍處於人治反腐階段,為權力而編織的籠子,都是「新權威主義」的籠子。這種籠子,仍然只是自上而下的約束,權威的最頂端,仍然不受約束,這是目前「把權力關在籠子里」不穩定的關鍵。

    要真正實現把「權力關進籠子」,就要把政府的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的目標,清楚地認識到權力來源於每個公民。政府的權力源自法律的授權,不能私相授受。沒有法律明確的授權,政府不得自行設定自己的權力,讓所有的權力在法律的框架內運行。此外,要建立政府重大決策合法性的論證機制,保障政府重大決策符合法律規定;還要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

    因此,王占陽認為「新權威主義」的籠子必須在將來轉變為民主法治的籠子。在目前來說,民主制度尚不完善,而在民主制度完善之前,也不能不對權力做任何限制,這就需要自上而下的權威來建構權力限制的體系,這是借鑒新加坡的做法。自上而下的約束,自然就是約束地方權力較多,約束權力頂端較少。這就需要權力頂端的自律,幸運的是,本屆政府的高層領導用周永康和徐才厚的倒台,證明了自己的自律。

    并且,王占陽表示,本屆政府在自律的同時,也不忘制度建設。例如官員財產登記制度、不動產登記制度,以及金融改革的一些內容,都可以看作是官員財產公開的前置步奏。現在可以說已經可以看到財產公開的影子了。另外,在政府信息公開方面,中國也邁出了前進的一步。

    健全法制 反腐更有約束力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指出:「要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讓法律制度剛性運行。」

    2014年,法治反腐也變得越來越接近現實。

    王占陽表示,法治反腐首先關乎到立法。十八大以來,中央在立法上作出了不少修正。比如說,就在近日有消息稱要出台新版本的環境保護法,據說變得更加嚴厲。此前,環境保護法多以罰款為主,相當於沒有牙的老虎,缺少約束力。這就給了環保部門官員很大的尋租空間。當法律有了「牙齒」,才能有約束力,所以在立法時就能注意到約束力的問題,未來運作中出現腐敗的幾率就會減少。目前,中國有相當一部分法律,缺少約束力,部門立法,留下了很多尋租的空間,甚至設置了很多尋租機會。所以,法治反腐,首先是立法問題。

    然后就是執法反腐。王占陽說,執法反腐涉及到整個執法體系能否獨立運作。這不是以某一件事情就能做到,而是關系到整個體系能否正常運作,如果執法的背后都是領導說了算,那麼這套體系也就失靈了。反過來說,如果司法體系能夠正常運作,也就不存在腐敗問題了。

    王占陽總結,中國之所以腐敗頻發,就是因為社會體系不健全,不能正常運作。建立長效的反腐機制不單單在反腐敗,而在建立一種具有嚴肅性、穩定性的社會體系,在朝在野的人都不能隨便破壞,這才是反腐斗爭最終的勝利。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