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津55委員建言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5年 03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邢寶華報道: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京津冀協同發展」依然是焦點。55名天津全國政協委員提交的聯名提案中,對於如何讓京津冀「一家親」,加快共同發展提出了寶貴建議。委員們建議,首先,國家尽快出台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規劃,明確產業定位和發展方向。三地規劃應與區域總體規劃銜接,克服同質化,避免無序競爭。尽快制定公布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指導目錄、制定產業承接和疏解指導意見。其次,國家應尽快建立產業協調發展長效機制,不斷完善三地間溝通協調機制和項目推動機制,協同研究制定區域內產業政策和措施,解決重大產業轉移項目布局和落地問題。完善利益協調與分享機制,建立科學合理的跨省市投資、產業轉移、園區共建、科技成果落地等項目的收益分配機制。第三,調整完善行政許可、產業轉型升級、金融改革創新、通關一體化和投資貿易便利化、人才服務、社會保障等政策,為產業協同發展創造良好配套環境。第四,繼續建設好各類產業承接平台。加快推進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京津未來科技城合作示範區、津冀(天鐵涉縣)循環經濟示範區、曹妃甸示範區、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合作區等產業合作平台建設,引導企業向園區聚集。以園區共建為支點,拓展「點-線-網絡」的產業合作格局,構建上下游相互銜接的產業鏈,促進產業鏈式、集群發展。

    提升京津冀區域交通一體化

    委員們建議,一是立足京津冀區域交通功能體系的一體化打造和提升,共同形成京津冀和環渤海區域交通組織樞紐。二是構建以天津港為中心的貫通港腹的交通運輸通道體系。三是建設京津兩地間更為緊密的城際網絡,在京津間形成天津直達北京中心城、銜接北京南北軸、東西軸的三條城際軌道格局,實現天津與北京空間結構的一體化對接。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