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廣元市長五建議谷經濟
2015年 03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山報道:記者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四川代表團駐地采訪了來自革命老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元市長王菲(左圖),他提出了促進經濟發展的5個真知灼見。

  

     中小企支持政策落到實處

    「在總理的政府報告當中,我最關心的有這麼幾個事情。」王菲代表接受記者采訪開門見山,直奔主題。他告訴記者,第一條就是總理在報告當中提到「要加大中小企業支持力度,形成萬眾創業的局面。」廣元是一個欠發達的地方,很多企業都還在起步階段,大企業少,主要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希望對中小企業發展的支持政策能夠落到實處,通過創業帶動就業,來推動發展。

    扶貧開發加大投入

    「第二條就是總理在報告當中講到的,要加大扶貧開發。」王菲代表坦言,廣元作為貧困地區,在扶貧開發方面,近幾年在上級的關心支持下取得了很大成績。去年廣元實行精準扶貧、整村推進,減貧16萬多人,取得了很大效果,但是廣元畢竟是一個欠發達地區,發展滯后還是廣元的主要特徵和主要矛盾,所以希望今年在扶貧開發當中還要真正按總理在報告當中講的,繼續加大力度,尤其是要在投入方面加大力度。

    從國家層面協調蜀道申遺

    王菲代表說,第三條建議就是從國家層面加大力度協調蜀道申遺,蜀道是從西安到成都,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一條古道,因為涉及四川和陝西兩個省,沿途涉及十多個市,前年和去年在國家文物局和全國政協文史委的支持下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列入了國家申遺的自然和文化雙遺產的預備名單,蜀道文物史跡眾多非常珍貴,很多都是國家級和世界級的,現在亟需保護,所以想請求國家有關部門協調四川、陝西以及沿途的十多個市共同做好蜀道的申遺工作。

    出台原川陝蘇區振興規劃

    王菲代表告訴記者,第四條就是建議國家尽快出台原川陝蘇區發展振興規劃,原川陝蘇區的核心區域廣元、巴中、達州這些地方也是連片貧困地區,所以希望國家能不能快一點把這個規劃制定出來,以便加快這些地區的發展,通過這些政策的出台打好組合拳加快老區的發展,加快貧困地區奔小康的進程。

    建議扶持低碳經濟

    王菲代表說,他的第五條就是建議國家加大對低碳經濟、低碳產業的發展支持力度,發展低碳經濟也是適應經濟新常態下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需要。廣元近些年也在不斷探索,國家有關部委和省里也給了很多的支持,把廣元列為全國36個低碳發展示範市,所以廣元在能源、低碳產業、低碳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尽管困難,但在引進發展產業方面凡是污染嚴重、不綠色、不環保的產業一律不引進,客觀講廣元的生態環境保護、節能減排、水治理、包括大氣治理,還有一些老賬要還,所以請求國家在這方面既要加大指導力度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把長江上游的生態屏障建設好。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