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何水法吁「良渚古城遺址」申遺
2015年 03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謝國平實習記者沈澤南報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著名書畫家何水法(右圖)在京參加全國「兩會」期間接受本報記者專訪。何水法建議將「良渚古城遺址」列為中國2017年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正式項目。據悉,這已是他第二次在兩會上呼吁該建議了。讓何水法委員如此執著的良渚遺址主要位於杭州余杭區境內,由分布於42平方公里範圍內的良渚古城、瑤山和匯觀山祭壇墓地、塘山土垣、姚家墩和荀山聚落等6片遺址分布區組成。其中,良渚古城遺址面積最大,考古學家根據內部宮殿、宗廟等建築遺蹟判斷,這里是當時皇族的居住地。特別是2007年發現的「中華第一城」良渚古城遺址,無論規模和內涵,在世界同類遺址中都極為罕見。何水法指出,良渚文化不僅得到了國內考古界的一致認可和多次榮譽,而且在2013年杭州世界文化大會期間,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和世界遺產中心主任基紹爾·拉奧先生的由衷赞叹。

    「良渚遺址如申遺成功,必將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想作出積極的貢獻。」何水法說,良渚遺址遺存類型豐富,遺址格局完整,揭示了中華文明國家起源的基本特徵,代表了中華文明起源階段稻作農業的最高成就。申遺后不僅可以為中華文明的多元起源提供最有力證據,更將有利於在國際社會傳播和弘揚中華文明。目前,西湖和京杭大運河都已申遺成功。在何水法看來,如果「良渚古城遺址」也能申遺成功,那麼杭州將第三次進入《世界遺產名錄》。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