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楊忠林: 堅持生態立市戰略
2015年 03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藝橋報道:出席全國兩會的遼寧省人大代表、阜新市市長楊忠林(右圖)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稱,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鐵腕治理,打好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攻堅戰。」這是在新常態下克服困難、戰勝挑戰的重大機遇。近年來,阜新堅持生態立市戰略,將生態建設貫徹於經濟發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據楊忠林介紹,阜新作為全國首個資源型城市轉型試點市,地處科爾沁沙地南緣,乾旱少雨、水資源匱乏,加之長期資源開采帶來的環境破壞,生態基礎十分脆弱,生態改善任務繁重。新常態下,加快發展是第一要務,但阜新提出了不能以犧牲生態和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發展的新思路。近年來,阜新以「青山碧水藍天」工程為載體,全面啟動了以治山、治水、治礦、治污、治塵、治沙為重點的十項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大手筆實施細河治理、海州露天礦治理、污水處理廠建設、主城區氟化工企業搬遷草原沙化治理等。目前,局部生態環境發生歷史性扭轉,生態環境問題正在穩步解決,生態環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尤其是被阜新人喻為「母親河」的細河,部分生態點呈現出水流清澈、仙鶴雲集、魚草豐美的動人景觀。下一步,將實現細河斷面水質穩定達標;重點做好綠化、濕地等生態建設,將細河沿岸打造成生態帶;完成城市段提升工程,兩端各延伸改造2公里,新增水面41萬平方米;啟動全流域生態綜合治理工程,著力打造生態怡人、環境優美、人水和諧的母親河。冀通過幾年努力,實施污染治理、生態恢復、景觀建設三大工程,著力打造綠色生態、環境宜居、遺產保護的城市新品牌。

    楊忠林認為,生態環境治理是本良心帳。近年來阜新眾多的生態環境治理工程,關系著千家萬戶的大民生,是地地道道的「里子」工程,百姓的生活環境改善了、幸福指數就提高了。楊忠林坦言,環保貴在行動、成在堅持,我們必須緊抓不松勁,一定要實現藍天常在、綠水長流、永續發展,把阜新生態環境治理實實在在地辦成順民意、惠民生的民心工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