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代心聲:關鍵在立法
2015年 03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老虎蒼蠅之后還有蚊子

    老代心聲:關鍵在立法

    【香港商報訊】記者許國璽報道:制度反腐逐漸被提上議程,曾任九屆、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社長黃泰康,最早在2003年3月5日就提出反腐立法。昨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這次之所以能將《反腐敗法》的制定提上日程,也是借了兩年多來強力反腐的勢,絕對是讓人拍手稱快的好事。

    他認為,反腐敗法遲遲不能出爐,一個原因就是執法主體不明,另一個原因是會涉及公務員財產申報制度、領導人子女和親屬從業經商等非常敏感的話題,都是《反腐敗法》非常要害而核心的內容。所以,跟龐大的利益集團的阻撓大有關系。中央深改組不久前通過上海試點領導干部子女配偶經商的意見,想必也是為了制定《反腐敗法》做樣本。

    行政行為、企業行為和市場行為不規範,也為腐敗分子違法犯罪大開方便之門。有代表分析,三大環節最易滋生職務性群體腐敗:產品購銷過程中索賄受賄形成以「回扣」為紐帶的群體性腐敗,工程建設過程中損公肥私形成以工程項目為軸線的群體性腐敗,執法過程中枉法徇私形成以保護傘為特徵的群體性腐敗。老虎蒼蠅一起打還有企業蚊子該咋辦?據透露對於民企反腐今年將是福建的重點。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