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孫明:讓創業創新蔚然成風
2015年 03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史振華報道:全國兩會期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高頻詞語之一。全國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聯主席孫明(左圖)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中國發展進入新常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將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對就業和經濟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孫明認為,創業必然要和創新連在一起,不能再按傳統的、產能過剩的、粗放型的業態來創業,要適應目前經濟發展和市場需求進行創業創新。成都市工商聯對創業創新進行引導,已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

    2013年,由成都市工商聯發起了「首批消費指導師國家職業培訓」,這在全國尚屬首創。「此次培訓確保做到與企業100%簽訂崗位合同、學員100%錄入人才儲備庫、學員100%進入品牌企業學習、學員持證100%就業。」孫明表示,2014年7月成都市工商聯又提出「自主創新成大業、圓我一個企業夢」行動,讓創業者闡述自己的夢想和創業計劃,并引導商會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提供基本經費在社區等網點建立食品、服裝、軟裝、建築材料、家具、珠寶等經營店面,由創業者進行運營。「這個『3+1』行動,就是計劃用三年時間培養一個企業家,引導企業對創業者進行傳幫帶,通過企業孵化、抱團發展,提高創業者的成功率。」孫明表示,這是一種實驗,一旦成功,可以大面積推廣。

    孫明建議,應當在發展報告和預算報告上增加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相適應的政策和經費保障,建立大眾創業的風險基金,以保證企業的后續發展。「要對創業者扶上馬、送一程,讓創業創新蔚然成風、遍地開花。」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