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兩會專版

張樹平:主動出招謀健康發展
2015年 03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山、史振華報道:全國兩會四川代表團駐地,全國人大代表、沱牌舍得集團總經理張樹平(右圖)就自己提交的調整或取消白酒從量稅、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和執法力度等議案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2013年以來,受經濟下行和消費方式變化的影響,白酒行業受到較大影響,建議調整或者取消白酒從量稅,促進白酒產業從面向高端行政消費向中低端大眾消費轉型。」張樹平代表表示,目前,白酒行業的驅動引擎正在發生轉變,未來隨著高端消費向大眾消費切換,中低端白酒有望率先企穩回升。在白酒企業轉向大眾消費的過程中,應當尽快調整或取消白酒從量稅,以適應新常態下白酒企業的健康發展。

    他還表示,尽管中國在2009年出台了《食品安全法》,但是目前國內的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希望能從源頭、渠道、終端三個環節加強對食品安全的監管。

    「食品安全的關鍵在於源頭,源頭管理的目標主要是生產企業。」張樹平認為,源頭管理的首要任務,是樹立生產企業的安全意識--從老闆到生產一線的員工,不能單純追求經濟效益,不顧健康不顧質量,肯定是要出問題的。同時,對於這些生產假冒產品的企業,國家應加大重罰并取締,從源頭上解決生產方面的問題。

    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的第二個重點是管理好流通渠道中的批發、零售環節,讓優質產品、品牌產品能夠正常流入市場,讓假冒產品、不安全的產品沒辦法在市場中進行流通。最后,如果消費者能夠堅決對不安全的產品說「不」,會是解決食品安全問題最直接有效的辦法。應培養消費者的安全消費意識,增強廣大消費者鑒別產品質量的知識,讓消費者切實參與到食品安全監管中來。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