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人民幣空軍系搬石砸自己腳
2015年 03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全國兩會結束后,中國經濟基本面出現兩大變化。一是股市風起雲涌,上證綜指從3300多點攀升到3600點一線,連續3個交易日兩市成交超過1.12萬億元;二是外匯市場上人民幣重拾升勢,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周二尾盤拉漲逾百點之后,周三早盤大幅上揚至近兩個月高點,盤中一度大漲近200點。周四開盤又跳空高開100點,央行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假設定在6.1460,較前一交易日上漲96基點。至此,人民幣年初以來的「失地」已經收回大半。

    這也意味著做空人民幣的國際炒家,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高盛做空屢屢得手

    進入2015年以來,人民幣依然承受較大的貶值壓力,而在做空者中就包括一直看空中國經濟的高盛。高盛資產管理協助管理大約390億美元新興市場固定收益資產的Yacov Arnopolin。高盛表示,幾個月來一直在做空人民幣,并屢屢得手。人民幣兌美元今年迄今已貶值0.7%,之前在2014年貶值2.4%。高盛認為,中國的負PPI、出口競爭對手推動貨幣貶值以及資本外流等因素都會拖累人民幣貶值,并於周二將2015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7.1%下調至7%,高盛稱,下調經濟增長預期反映中國1月至2月的數據意外弱於預測。

    但本來預期人民幣會貶值5%的高盛,本周卻嘗到了苦頭,人民幣在全國兩會后出人意料地暴漲,讓「空軍」慘遭敗績。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人民幣實際與名義有效匯率指數均連續第9個月上漲,并續創歷史新高。其中,實際有效匯率指數升值1.29%至130.37,漲幅較上月的1.88%有所放緩;名義有效匯率指數上升0.37%至123.58,漲幅較上月的1.31%明顯下降。而這樣的態勢在3月份會出現更大的向好變化。橫向來看,今年迄今美元兌歐元累計上漲14%左右,而同期人民幣兌美元僅下跌0.7%。

    保持人民幣相對強勢

    兩會后人民幣和股市大幅走強,明顯與兩會釋放的穩增長預期有關,總理記者會釋放的信號是,中國不會坐視經濟增速的無序下滑,該出手的時候會出手的表態和工具箱里還有大量工具的說辭,給市場以信心。中國經濟處於20年來最低增速,市場猜測中國政府可能壓低匯率來刺激經濟,但是中國領導人給這樣的預期澆了冷水,因此市場對於人民幣的人氣好轉。李克強在15日表示,如果經濟增速放緩到影響就業或薪資,逼近合理區間下限,決策官員就會出手。此話一出,股市與匯市立刻做出反應。投資人預期兩周內政府會推出更多政策,以促進經濟增長。另外,離岸人民幣之前超賣,現在有些投資人在平倉。最近亞投行進展引發美國擔憂,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將討論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等國際事件,或令監管層有意推動人民幣走升。周二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強勁上漲,懷疑是在岸市場有「重手干預」,從而引發空頭回補。總之,從兩會一結束人民幣即開始大幅上漲來看,監管層推升人民幣的意圖是明顯的,當然也有美元漲勢暫歇作配合,也可能是監管層認為目前的國際形勢需要人民幣保持相對強勢。

    階段性貶值壓力緩和

    由於人民幣貶值幅度不及預期,貿易順差依然保持高位,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回升。2月中國貿易順差達到創紀錄的606億美元。

    人民幣匯率階段性貶值壓力緩和,中國面臨的資本外流壓力也有所緩解。央行最新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資本外流的壓力有所緩解。種種跡象顯示,繼續做空人民幣,并非明智之舉。第一,政府已經亮出底線:不能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第二,政府顯示了掌控能力:無論從資產負債,還是流動性管理,市場都難打穿央行「安全墊」;第三,央行已經表態,貶值促出口不是選項:全球弱需求,弱匯率引發貿易保護將得不償失;第四,中國的地方債置換計劃一定程度上緩和了市場上的信用違約憂慮,并助推人民幣漲勢。香港商報記者王長久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