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中德首發財金聲明 德撐人民幣納入SDR
2015年 03月 20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財政部官網昨日對外發布了首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聯合聲明,中德雙方達成21條共識,其中包括德國支持中方關於人民幣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現行標準加入特別提款權籃子(SDR)的目標。

    3月17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和德國聯邦財政部部長朔伊布勒、德意志聯邦銀行行長魏德曼共同主持在柏林舉行的首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來自兩國政府的高級官員出席了本次對話。

    2014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德期間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決定建立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機制,以加強中德財金合作。2014年10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默克爾總理主持中德政府磋商期間,兩國發布《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宣布首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將於2015年在柏林舉行。首次對話期間,中德雙方強調,這一對話機制是就中德財金領域的戰略性、全局性、長期性問題進行溝通和政策協調的重要平台。雙方承諾在二十國集團(G20)框架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開展財政金融領域的政策對話與務實合作,拓展戰略性合作,加強全球層面的合作,共同支持全球經濟增長和國際經濟治理的完善。

    由於美國國會阻撓,旨在提高中國等新興經濟體話語權的IMF份額與治理改革被拖延數年。拉加德表示,IMF正在制訂相關過渡性方案,即將舉行的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將討論有關細節。關於人民幣是否有望在今年被納入IMF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拉加德表示,IMF考察的兩個標準分別是貨幣發行國的出口體量和其貨幣是否可自由兌換。在2010年的審查中,人民幣僅符合第一個標準,新一輪審查即將舉行。

    此前外媒報道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於5月進行討論并於11月作出決定,是否在現有四種貨幣基礎上將中國的人民幣新增為用來計算特別提款權貨幣。拉加德將於19日至23日訪問中國,這是她就任IMF總裁以來第六次訪華。

    納入SDR有望年內成事

    據布魯金斯學會全球經濟與發展項目資深研究員Eswar Prasad分析,今年人民幣就會成為SDR的一員。「我認為不是中國需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而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需要中國。」他分析稱。

    或對人民幣構成利好

    東亞銀行駐香港的外匯分析師賴春梅認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5月重新評估這個籃子,這可能利好人民幣,因為加入SDR籃子將是人民幣向國際化又邁出了一步。

    賴春梅認為,央行可能不會在年底之前擴大人民幣日交易區間,近期人民幣中間價也可能反映出主管部門穩定匯率的意願。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