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馮錦強忠告青年創業要三思
2015年 03月 23日 01:03    香港商报
 

   起步容易 營運困難

  馮錦強忠告青年創業要三思

  施政報告提出鼓勵青年創業,作為一位過來人,Awesapp Limited創辦人馮錦強認為,營運初創公司的風險很大,本港創業環境非常艱難,年輕人要三思。創業最重要的是願不願意捱下去,不是一下子可以成功的。他也曾想過一旦失敗之後,最多重做寬頻推銷員,但不甘心這樣走回頭路。所以,他奉勸年輕人事前要想清楚創業後面對的困難如何解決,否則縱然有無比創意都是空話。

  香港商報記者 劉楚婷

  馮錦強形容,目前的事業正處於低潮,公司用了近年半的時間處理一隻手機遊戲,原本預計一年左右可以推出市場,但其中不斷遇上問題,預計未來兩個月才能正式面世。此段期間,公司會推出小型game,又創作企鵝卡通角色,希望在手機遊戲以外尋求其他的發展空間。

  「現在愈來愈多公司做『手遊』,多由有錢的人去做。內地有投資者花在手機遊戲上動輒千萬元,好快便聘請到人手。由於我無太多的資金,也缺乏投資者,所以,經營是比較吃力。」

  他認同科學園、數碼港有政府資助初創企業,例如提供辦公室,又或是有許多計劃及專人給予意見。但他指施政報告提出支持青年人創業相當空泛。因為他見過不少初創的手機遊戲公司,入科學園半年或一年,出了隻apps無反應就結業。「政府鼓勵更多青年人出來創業,他們可能想到『條橋』,但未必可行,結果浪費了時間。愈多青年人創業,我們此類公司更加難請人。」

  一窩蜂創業愛變成害

  手機程式行業難請人,皆因人才短缺。「特首對此行的發展只係得個講字。許多年輕人只睇到Candy Crush及WhatsApp好成功,但對他們當中的成功因素並不了解。」

  他說:「有某位助理教授話由不懂寫program至寫到Candy Crush可能只係2至3個月時間,8小時就可以寫到WhatsApp,行內人睇到係一笑置之,他發放了一些好錯誤的資訊。用8小時可能寫到layout,但後續才是關鍵,涉及龐大資金經營及要開發支援的伺服器。」

  馮錦強指出,創業是好事,但必須考慮清楚發展的方向,有無足夠資金營運?保守估計,在零收入的情況下可以維持至少年半。「經營科技產品公司的風險很大,打個比喻,我做手遊,即使兩年內可以出到隻apps都不一定賺到錢。做apps、手遊不是開茶餐廳,賣一份食品就有收入,要有人用及願意付錢才有收入,市場變化每日不同。」

  「曾經有極端的初創公司,吸引到1000萬元的注資,但出咗隻game後,單是推廣及送禮品的支出費用便達到700萬元,最後剩下百多萬元。投資者決定抽身,公司只好結業。」

  他說,GoGoVan是個成功創業兼幸運的例子,因為很快有人注資。不過,如果打算畢業後,寫game或apps創業,絕不是想像中容易。「畢業後要諗居所,除非係富二代。」

  推銷寬頻賺首筆資金

  馮錦強在中七時做暑期工,在街上推銷寬頻,被稱為寬頻街霸。於2009年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畢業,手頭上無資金。自己識寫apps想創業,於是用三年時間去推銷寬頻來儲錢。因為收入有保證,更是多勞多得,他試過3個月內賺30萬元,更是公司的最佳推銷員(topsales),連老闆王維基也親自接見他。最後儲到錢足夠買樓及有2年的營運資金才夠膽創業。

  他認為畢業後立即創業是好艱難的,美國有很多初創公司可以做得出色,因為美國人有間車房幾個人可以砌,Google是個最佳例子。「在香港要捱兩至三年零收入是好辛苦的事,我正是處於此種環境。香港初創公司的營商環境比內地差,至少內地的熱錢多,本港一班有熱誠創業的人都可能是死路一條。施政報告太空泛,對科技的支持無實質幫助。它提出要鼓勵更多青年人創業,但又無全盤計劃去幫助,並非好事。總之創業容易,營運困難,成功的例子是寥寥可數。」

  資金短缺難吸引人才

  2013年8月馮錦強創辦了公司,一開始時共有8位員工,包括3位程式設計員及5位平面設計師(graphic designer),初期都可以。第一隻手遊「神抄之塔」面世後,反應非常好,好快登上排行榜。數個月後,程式設計員開始懶散,因為睇不到前景。他發覺此批員工根本不肯去捱,在同年11月,他一口氣炒了3位程式設計員。初期有些徬徨,兩個月後再招聘到幾位有夢想的員工,一直做到現在。

  「當時有一刻想過結束公司,再回去做寬頻。開公司後一邊燒錢,但又無收入。另外是人手短缺,初創公司不能給予大公司的薪酬,即使有相同工資都未必有人願意做。找一班肯為公司拼搏的人不容易。公司本有5位平面設計師,但在去年12月尾炒剩一位女同事。他們的工作心態好弱,無經濟負擔,恍如請了一班宅男,管理員工的情緒有好大的難度。在資金短缺下,沒法子留人。」

  他說,創業的心要一鼓作氣,但會遇上不同的問題,自己的心態也受到拖累。由打工族轉為老闆,要付出好大代價,要承受很大的風險。「以前做推銷寬頻,每日預計到有收入。現在自己創業後,就要靠員工幫手賺錢。」

  得意之作iSafe下載逾千萬

  雖然在創業路上遭到挫折,但馮錦強獲得了許多獎項。他憑iSafe在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14奪得最佳流動應用程式銀獎,「亞洲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大賽」勇奪Hong Kong App Startup Award金獎及「創意生活組別」的優秀作品獎,也長期在iOS下載榜留守在頭五位。

  iSafe是一個實用的流動應用程式,用以保護智能手用機上的資料。用戶可以設定雙重密碼保護智能手機上的資料,不同程度的資料將會根據輸入的密碼進行解鎖,可以大幅減少個人資料外洩的風險。

  防智能電話資料外洩

  iSafe的創作意念是與推銷寬頻有關,保障客戶個人資料的安全。智能電話流動性高,內裏的檔案容易外洩。iSafe可以將檔案上鎖,減輕外洩的風險。iSafe可設定雙重密碼,讓使用者以檔案的重要性分類,保護敏感、機密的檔案。用戶更可以隱藏高度秘密的資料免受好奇人士知道,方法是給對方一個虛假的密碼,讓對方只看到部分內容而已。

  「2012年推出iSafe之後已經有好多人下載使用,無論在香港、日本、德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當時我也未有想過申請專利,剛好是推銷寬頻趁空檔時間在街上寫code砌出來,在技術上不算太高難度。iSafe推出後好快流行,但市場上亦有許多類似的apps面世。總之有密碼鎖就會有兩個密碼,這個意念係我最早想出來。之後我覺得一個功能不足夠,要增加一些額外功能,如解決iPhone睇不到Flash檔案。至今,iSafe總下載量已經超過1000萬。」

  iSafe的創作意念是與推銷寬頻有關,當時有許多客戶的個人資料存放在自己手機,需要為客戶做安排裝機的時間。故此,防止資料外洩非常重要,iSafe正是幫助解決生活上面對的問題。設計apps的目的就是希望幫助人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正如GoGoVan的成功就是解決了一個物流安排。所以,日後設計apps都會朝這方向去想。

  iSafe帶來實質收入

  除了獲獎,iSafe亦為他帶來實質的收入,連同廣告費夠維持公司的營運支出。如果單做寬頻,無此apps做支持,根本不敢抽身出來創業。2012年初,賣apps的收入一個月會超過60萬元。每一次下載iSafe就收到1美元,Apple會收0.3美元,他就收到0.7美元。iSafe目前只限於iOS,但會與科學園合作拓展至Android版本,未來再開發新apps時一定會兩邊兼顧。初期他未開公司前,只集中寫iOS apps,因為不容易破解及保證有收入。至於寫Android手機應用程式的最大問題是不統一,當初只得他一個人做設計,無能力去handle咁多部機,亦無太多資金。

  「最慶幸的是現在找到好幫手,現在幾位程式設計師都是本港土生土長。大家都有共同目標要為公司拼搏。其中一位是大學的同學,與我的經歷一樣,考A-Level不合格,修讀副學士兩年後再考入大學。他好厲害,之前一個人設計過10多萬隻適用於黑莓(BlackBerry)手機apps 。另一位本來讀IVE,之後接上英國的大學,最後再以一級榮譽畢業。」

  創業應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創業可能是不少年輕人的夢想,亦是傳統就業之外的另一項選擇,青年創業固然會遇到不少挫折和挑戰,如獲得各界的支持和肯定,以實際行動扶助創業生力軍,相信可以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力量。

  為回應青年人的創業訴求,施政報告提出成立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包括以資金配對的形式,支持非政府機構協助青年人創業,基金撥款的申請資格、審批程序及分配優次等詳情,將在諮詢青年事務委員會後擬訂。」

  有關建議有意幫助青年創業之心,值得肯定;但要幫助青年創業,除金錢外,「土地」、「空間」往往更為關鍵,政府如有心為年輕人建立創業階梯,應更認真思考如何善用城市空間,並在政策上提供實質支援更為適切,例如提供有商界經驗人士提供協助,為青年人教授創業會面對的問題、提供導師支援、商界人脈等,以提高創業成功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說得好,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創業,能夠成功創業的更只是少數,若只是因為不想打工而創業,不難理解會失敗。他呼籲青少年不要隨便輕言創業,否則或浪費時間和金錢,強調創業機會應該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馮錦強簡歷

  2004年 高級程度會考,成績未如理想

  2004-06年 HKU  Space 副學士,選修電腦科

  2009年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畢業

  2012年 創作iSafe

  2013年8月 創業成立Awesapp Limited

  第一隻手遊「神抄之塔」面世

  2014年 憑iSafe 奪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最佳流動應用程式(流動企業應用方案)銀獎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