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消費周刊

俄羅斯文化節下月舉行 展俄國多元藝術
2015年 03月 27日 00:00    香港商报
 

    提起俄羅斯,讀者或會想起俄羅斯娃娃或著名的圓頂建築物等。其實,俄羅斯地域寬廣,包含了多種不同文化,適逢俄羅斯文化部及俄羅斯駐港澳總領事館首次與康文署合辦俄羅斯文化節,并帶來俄國音樂、舞蹈及木偶劇等節目,讓香港觀眾可更了解這個神秘美麗的地方,細味當地多元的藝術精髓。文:Carick、Carrie

    

    俄羅斯文化節將在4月舉行,并呈獻俄羅斯號角樂團的《勝利之角聲》音樂會、西伯利亞戈登科舞蹈團的《俄風舞影》、莫斯科奧巴索夫木偶劇團的《非凡音樂會》,以及俄羅斯相片展。

    號角樂團復興號角

    為文化節打頭陣的是俄羅斯號角樂團的《勝利之角聲》音樂會,康文署文化節目組音樂節目高級經理羅家明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在260多年前,俄國皇室十分喜愛號角的聲音,不論檢閱兵隊或禮儀儀式上都會用上,號角慢慢成為了象徵皇室的音樂。但近百多年來,號角漸式微,而俄羅斯號角樂團的成立,正是以復興號角音樂為宗旨。樂團在2006年由現時身兼藝術總監及指揮的塞奇·波利昂力高牽頭組成,樂團使用的號角都是由音樂家兼樂器大師戈羅韋殊高親手所造,經高溫燒制黃銅合金而成,樂隊發展至今已有74支樂器,音域遍及四個八度。羅家明補充,演奏這種樂器的形式與手鈴相似,每個號角只能發出一個音階,單以號角的長短來設定高低音,因此每名團員可能要負責吹奏兩至三個號角,要完整吹奏一曲,團員間的配合十分重要,一個步驟、節奏也不能出錯。現時樂團有20位樂師,當中有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的學生和畢業生,以及聖彼得堡各交響樂團及音樂劇院的樂師。今次樂團來港表演的曲目,除了俄羅斯傳統音樂外,還有觀眾耳熟能詳的歌曲,如節奏輕快的《威廉泰爾》序曲。羅家明指,表演曲目中較為有趣的是特羅揚的《青蛙的浪漫》,樂團會以號角配合中號模仿青蛙的叫聲演奏,增添了音樂會的趣味。

    戈登科舞團宏揚傳統

    文化節的另一場大型表演,是西伯利亞戈登科舞蹈團的《俄風舞影》。這支成立了50多年的舞團,以宏揚當地豐富的文化傳統為任。舞團以原創編舞及舞者技藝精湛聞名,令其不但在俄國大受歡迎,更到過全球70多個國家及地區表演。戈登科舞蹈團的舞碼多元化,將俄羅斯傳統音樂和舞蹈特色呈現觀眾眼前,今次來港,舞團會帶來以古典手法編排、展現俄國傳統舞蹈精神的《我的西伯利亞》和《上街》;以歷史悠久的哥薩克舞蹈入舞的《卡里斯尼雅爾》;還有民間圓舞《在井旁》以及諧趣的《西伯利亞之樂》,期望透過舞蹈,將西伯利亞人大方、熱愛歷史的個性特色呈現觀眾眼前。

    木偶劇載入世界紀錄

    文化節亦照顧到不同年齡的觀眾,如莫斯科奧巴索夫木偶劇團的《非凡音樂會》,便是一場老少咸宜的節目。奧巴索夫木偶劇團於1931年成立,《非凡音樂會》不但是劇團代表作,更被譽為當代最著名的偶劇之一。這齣綜藝木偶喜劇以滑稽手法嘲諷表現惡劣、品味低俗的表演者,觀眾可看到演唱家、音樂家、舞蹈家及雜耍演員失手或犯錯的演出,而劇中精通多國語言的主角阿普朗博夫,更會不停發放笑彈,勢令觀眾笑個人仰馬翻。《非》劇曾在俄羅斯數百個城市及不同國家及地區上演,至今在全球各地演出超過一萬場,更創下了世界最多觀劇人數,并載入健力士世界紀錄。

    俄羅斯文化節節目詳情

    《勝利之角聲》

    日期:4月1日時間:晚上8時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票價:$150至$220

    《非凡音樂會》

    日期:4月7日至9日時間:晚上7:30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票價:$140至$220

    《俄風舞影》

    日期:4月11及12日時間:晚上8:00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票價:$140至$240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