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經策料致力復蘇成果共享
2015年 04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希拉莉宣布參加總統競選并不是什麼新聞,而是釋放出什麼樣的政策信號、特別是在經濟政策主張方面將有何作為才是真正的新聞。經濟議題向來是美國總統大選的焦點。    或續宣揚奧巴馬經策成果

    過去幾年,美國經濟成功走出本輪金融危機并回到穩步復蘇的增長軌道,但經濟復蘇成果并未被社會各階層廣泛共享,普通民眾收入持續下滑,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成為美國經濟長期可持續增長面臨的重大挑戰。據稱,過去幾個月,希拉莉已與200多位經濟學家和學術人士就此進行探討,希望找到解決收入和財富分配不均的理想政策方案,但同時又不冒犯富人,以體現包容性繁榮的政策理念,并讓每個人都能獲得成功的機會。

    作為民主黨競選總統的熱門人選,分析預計希拉莉會宣揚美國經濟復蘇前景和奧巴馬政府刺激經濟復蘇的政策效果,繼承金融監管改革等重要政策遺產,延續奧巴馬呼吁多年的提高最低時薪、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堵塞企業所得稅漏洞、為中產階級減稅等倡議,以穩定民主黨基本盤的支持。

    有望推新措谷企業增投資

    然而,希拉莉也會提出一些新政策倡議,與奧巴馬保持適當距離,以避免外界形成奧巴馬第三個總統任期的印象。如她可能會提議出台一些激勵措施,鼓勵企業不過分追求短期利潤,而注重提升股東價值和增加對員工、環境和社區的投資,以促進企業經營成果共享。此外,奧巴馬任內與國會共和黨的關系一直比較僵,民主、共和兩黨多次在財政預算、債務上限等議題上激烈博弈,一度導致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希拉莉預計會展現出更多靈活性,以便與共和黨就一些經濟議題更好達成妥協。

    當前,奧巴馬政府正大力推動與亞太和歐盟國家的自貿談判,以期重塑全球貿易格局和拓展美國出口市場,預計希拉莉也會對此表示支持。不過由於金融危機以來美國中低收入者生活水平停滯不前,希拉莉任內要想進行福利改革的難度很大,時機并不成熟。

    

 
(來源: )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