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克林頓VS布殊 美「王朝」大選堪憂
2015年 04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建國之初,美國盛傳有人密謀要建立一個君主制國家。值得慶幸的是,美國有懂得先例威力的華盛頓擔任首任總統。他脫去了總司令的軍服,并在兩屆任期結束后自願放弃了權力。就這樣,世界上生命力最持久的共和國誕生了。但200多年后的今天,美國卻迎來其史上最有「王朝政治」氣息的大選。美國第45任總統有極大可能將是希拉莉和杰布布殊之中的一個。

    政治家族成天然獨裁者溫床

    英國《金融時報》昨日發表分析文章稱,希拉莉比所有潜在對手都有經驗得多,而她的潜在對手并不多。曾擔任國務卿、并兩次當選美國參議員的希拉莉,在國際事務上的嫻熟程度將不亞於近年來任何一位新上任的總統。許多人擔心,民主黨初選將成為希拉莉的加冕典禮。而杰布布殊面臨的戰斗將比希拉莉激烈得多。如果有其他實力強勁的溫和派人士參選,杰布布殊的勝算可能會低一些。

    然而,又一個克林頓或布殊家族的人擔任美國總統,這種前景有令人極度不安之處。假如兩人中的一人在2016年贏得大選,那麼到他(或她)完成兩屆任期之時,就會出現這樣的情况:美國在過去44年里,有36年由布殊或克林頓家族的人擔任總統。這種情况說得厲害一點,就是天然的獨裁者溫床。

    而到那時,布殊和克林頓家族的歷史章節還不一定會結束。希拉莉的女兒切爾西一直拒絕承諾不競選公職。近年來,她在克林頓家族的慈善基金會──克林頓基金會更扮演着越來越醒目的角色。而布殊家族的故事更跨越數代。去年,杰布布殊之子、現年38歲的普雷斯科特當選德州土地專員,這是一個全州級別的職位,能夠為更高級別職位充當跳板(更何况他的爺爺老布殊和伯伯喬治布殊都擔任過美國總統)。他的祖母芭芭拉更打算啟動一個名為「競選吧杰布基金」的融資工具,很難想像這種事情會在一個民主國家中發生。

    社會呈現繼承式精英領導制

    這場布殊對克林頓家族的游戲另一個反常的地方在於,美國的總統制民主制度以往從未遇到過這樣的事情(在州一級的職位上有過許多家族壟斷的情况)。在美國的開國元勋中,只有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有后代競選總統一職(亞當斯之子昆西德及后成為美國第6任總統)。但除此之后,一直至布殊家族當政之前,都沒有同姓的后代當選過美國總統。美國往往選擇出身卑微者擔任總統,這一點令世界欽佩。林肯在一間小木屋里長大的故事,跟真實情形相差不遠,他是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他也是林肯家族最后一個擔任總統的人。

    誠然,克林頓也出身於普通人家。然而現在問題來了:在一個不平等日益加劇的年代、也是一個富人往往努力工作的年代,今日美國那些志得意滿的人,往往是那些靠自身才能獲得成功的人的后代。他們在教育上優勢占盡。美國社會開始呈現一種繼承式精英領導制的特點。而其中的隱患是,那些認為自己的成功完全靠自身才能的人,往往不具備自我懷疑精神。這可能會讓他們聽不進他人的意見。如果2016年大選真的是一場克林頓對布殊家族的競爭,可料想投票率會很低。

    

 
(來源: )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