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聞聚焦

希拉莉若當選 對華強硬有限
2015年 04月 14日 00:00    香港商报
 

    有專家預期,若希拉莉當選,她在對華政策上可能會延續以往那種「彪悍」、靈活性欠缺的風格。也有分析稱,在對華政策方面,希拉莉在選前強硬,選后更強硬。

    若希拉莉當選,美國外交政策將更多轉向「巧實力」。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說,在擔任國務卿時,希拉莉在很多涉華問題處理上表現出強硬態度。然而,中美之間經濟、社會和文化的交融度以及政治層面聯繫程度都很高,即便希拉莉上台,中美關系總體穩定的大框架也不會發生變化。

    抹黑中國失敗教訓可鑒

    2008年,為獲選民支持,希拉莉拋出「因為我知道怎麼對付中國」的言論,但事與願違,未能獲得民主黨黨內提名。上任國務卿后,希拉莉又將中國南海問題與美國國家利益挂恥,并對中國人權問題橫加指責等等。觀察人士認為,上一次選舉,希拉莉大打中國牌卻遭遇慘敗,而此次選舉,希拉莉如果再蓄意抹黑中國,后果將很嚴重,在如何打中國牌問題上,希拉莉需深思熟慮。

    值得注意的是,希拉莉是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支持者。然而,希拉莉應該認識到,中美兩國在經貿領域競爭與合作博弈的基本態勢不會改變。一方面,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和正在進行的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將促進中美雙向投資和深化雙邊經貿關系;另一方面,從亞太自貿區到亞投行,中美經貿博弈看似日益增多,但中美關系經過30多年的發展已日益成熟,不太會因為領導人更替而發生大的轉折。

    赞中美戰略及經濟對話

    雖然希拉莉在競選時將采取何種策略和對華態度還不得而知,但12日她在紐約闡述其外交政策時稱,應擴展中美對話。她說,過去有段時期中美兩國集中於經濟領域磋商,美國時任財長保爾森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長期來看中美兩國關系需要戰略方向引導,於是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就應運而生。她積極評價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意義。

    

 
(來源: )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