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雲南:深耕咖啡產業
2015年 04月 15日 08:08    香港商报
 

    中國已經迅速成長為全球咖啡消費量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增速保持在每年20%以上。作為亞洲咖啡主產地之一,雲南咖啡種植面積達到183萬畝。然而,隨著種植面積的躍進,產能快速膨脹與品牌價值之間的矛盾也漸成雲咖發展隱患。如何將雲咖塑造為一個高端品牌,推動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做大做強,已成為包括當地政商在內的各方利益者合力求解的一道命題。香港商報記者 王子元
    探索產業發展新路
    雲南也是世界咖啡巨頭布局中國乃至亞洲市場的重要節點。2014年,雲南省咖啡種植區域183萬畝,比2010年的64萬畝增長3倍,產量11.8萬噸,比2010年的4.9萬噸增長了2倍多,種植面積、產量均占全國的99%以上。
    咖啡還是雲南重要的創匯農產品。2014年,雲南咖啡出口48429 噸,出口創匯14591萬美元,僅次於蔬菜、烟草,居雲南出口創匯農產品的第三位。咖啡產業業已成為促進雲南省農業農村經濟發展、農民增收和邊疆繁榮穩定的特色優勢產業。
    雲南省農業廳副廳長王平華表示,遵循生物多樣性的原則,政府在引領咖啡產業發展方面也主動作為,主要是改造咖啡園,推進生態咖啡園建設;把關咖啡園區粗加工廠。目前為止,共投入5000萬元建成540家標準粗加工廠,涵蓋種植面積的90%左右;開展種植園區的認證工作,為雲咖品牌化和拓展國際市場打下堅實基礎。
    雲南農墾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遲中華表示,在雲南咖啡的發展進程中,雲南農墾人是見證者、參與者,更是咖啡產業發展的積極推動力量。作為雲南省屬唯一涉農國有大型企業,雲南農墾明確將咖啡產業作為重點發展方向。依託雲南咖啡的品牌優勢、國有企業的資源優勢和農墾集團的資本優勢,加大自有基地投入、研發核心技術工藝、創新產品品類結構、培育打造市場渠道,通過構建區域優勢布局和專業生產格局,打通咖啡產業的上下游產業鏈。
    在區域布局上,打破現有咖啡種植和生產企業「四縱五列」之態,以資本為紐帶,與雲南省的優質咖啡企業開展合作,共同打造「雲南咖啡」整體品牌形象。
    在生產重點上,以咖啡生豆貿易、焙炒咖啡為支撐,大力拓展咖啡生豆和焙炒咖啡的國際市場。
    在終端產品上,繼續打造「雲咖」產品品牌,推進速溶咖啡和挂耳式咖啡的銷售市場。
    在發展方向上, 搶抓「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機遇,依託雲南西與緬甸接壤,南和老撾、越南毗鄰,連四方接三國的特殊地緣區位優勢,逐步介入老撾、越南咖啡原料種植基地和初加工基地建設,解決雲南咖啡產業發展規模受可擴植面積瓶頸制約的問題。同時,通過咖啡貿易,構築以「雲南-老撾-越南」為基礎,輻射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國家的東南亞咖啡產業圈,形成以高附加值產品和品牌貿易為主的產業發展格局。
    在雲南,「舶來品」咖啡的種植面積實現倍增的同時,咖啡企業也同步壯大,初具規模,并形成了一批有市場影響力和知名度的品牌。雲南全省咖啡初加工能力超過15萬噸,精深加工能力超過2.0萬噸。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速溶咖啡粉年生產能力已達13000噸,是全國最大的速溶咖啡生產企業;雲南愛懚集團與國際咖啡巨頭星巴克成立了星巴克愛懚咖啡有限公司,標誌著雲南咖啡國際化又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雲南咖啡廠通過力推改革,老樹新枝生機盎然。咖啡品牌「后谷」「朱苦拉」「愛懚」「雲咖」「雲潞」等品牌都已經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十二家省級咖啡龍頭企業中,臨滄的「凌豐」、保山的「合美」「新寨」、普洱的「宏基」「漫崖」、大理的「賓川高原」等后起之秀,為產業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
    走精深加工之路提升影響力
    數十年來,雲南咖啡處於尷尬的境地:提供咖啡原料,缺少精深加工,本土品牌寥寥無幾,這所有的一切束縛著雲南咖啡的發展。
    雲南咖啡企業的老總們已經看到,深加工的商業利潤遠遠超過了原料。打破一味做原料供應商的局面,搞深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值,已成為雲南咖啡業界的共識。
    雲南咖啡以「濃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帶果酸味」的獨特品質聞名於世,整體品質優於巴西咖啡,與哥倫比亞小粒咖啡相近。2014年3月,普洱市邀請世界精品咖啡泰斗、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創始人泰德·林格先生組織普洱咖啡生豆大賽,79個普洱咖啡生豆樣品參賽,入圍決賽的18個生豆得分均在80分以上,最高分為84.25分。因此,雲南咖啡深加工前景可觀。
    早在2008年,一度是雀巢在中國最大原料供應商的后谷咖啡在昆明宣布,將消減并逐步停止向雀巢供應原料,轉而著力打造「后谷」咖啡品牌,力爭「后谷」咖啡這個民族品牌走向世界,與國際品牌并駕齊驅。
    此舉也預示著雲南咖啡僅僅作為原料出口的格局已被打破,將實現從原料到產品的跨越式發展。
    德宏被稱為「咖啡之鄉」,是中國種植咖啡最早的地方之一,也是最適宜種植咖啡的地方。通過數代咖啡科技人員的努力,如今德宏咖啡已是一張名片,特別是后谷咖啡公司品牌效應和企業影響力,給德宏經濟增長帶來新的契機。
    依託后谷咖啡有限公司為平台,開展咖啡新品種選育及推廣示範、咖啡標準化種植、病蟲害防治、水肥及噴滴灌實施、咖啡初加工及精深加工技術、咖啡高新產品研發等研究,帶動農民增收致富,振興中國咖啡產業和打造中國咖啡民族品牌。目前,德宏州咖啡種植面積達到27.59萬畝,投產面積達到14萬畝,咖啡乾豆產量達到2.8萬噸,實現農業產值6.16億元、工業產值8億元;擁有咖啡行業唯一的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成功註冊「德宏咖啡」地理標誌。
    構建咖啡交易集散中心
    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衛東介紹,普洱目前有25萬餘人投身咖啡產業,已成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高、品質最優的咖啡主產區和咖啡交易集散中心,并帶動緬甸、老撾等周邊國家種植咖啡30萬畝。
    長期以來,因受供求關系和國際期貨的影響,每隔一段時間,全球咖啡價格會出現一次大的波動。由於中國至今尚未建立咖啡倉儲交易體系,歷次國際咖啡價格波動都給雲南省咖啡產業帶來巨大冲擊,影響到咖啡產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為搭建雲南咖啡倉儲交易平台,增強對咖啡市場的調控能力,維護咖啡市場秩序,在咖啡生產、流通、消費中緩和價格波動,保證咖啡市場供求的平衡和咖啡交易的順利進行,凸顯雲南咖啡的定價權,切實保護咖農利益,維護咖啡產區社會穩定,普洱市委、市政府通過招商引資,積極建設雲南咖啡交易中心。
    雲南咖啡交易中心項目於2014年4月在普洱啟動,7月9日挂牌,10月11日正式註冊設立雲南咖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交易中心大樓資產評估、作價入股、功能區劃和裝修方案審定,完成了雲南精品咖啡加工園區土地使用權轉讓和概念規劃,成功舉辦了首屆中國精品咖啡拍賣會,倉單質押融資業務成功啟動,雲南咖啡交易中心正式投入運營。與此同時,雲南咖啡交易中心會員發展、咖啡分級體系建設等工作也在有序推進。
    為建立健全推進全市咖啡產業健康發展的保障機制和服務機制,不斷強化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咖啡品質。國家咖啡重點實驗室、農業部雲南小粒種咖啡良種繁育基地、中國熱科院咖啡創新中心、滇西南咖啡氣象服務中心、雲南省農科院咖啡研究中心相繼落戶普洱,雲南咖啡交易中心、普洱市咖啡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咖啡研究所相繼成立并投入運營,雲南農大熱作學院長期扎根普洱培育咖啡人才,普洱成為全國咖啡科研教學機構最集中、服務最完善的地方,為咖啡產業發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務,有效推動了全市咖啡產業的健康發展。
    同時,普洱市引進歐盟、美國、日本有機認證和UTZ認證、雨林聯盟認證、4C認證等國際認證體系,鼓勵支持全市咖啡企業、咖啡專業合作社和咖啡種植大戶開展咖啡園認證。目前,全市投產的40.23萬畝咖啡園中,30餘萬畝獲得了4C認證,33家企業的4.2萬畝咖啡園通過了美國、歐盟、中國有機認證或進入了轉換期,2萬餘畝咖啡園獲得了雨林聯盟認證和UTZ認證。
    下一步,普洱市將按照全產業鏈的發展思路,圍繞基地生態化、加工標準化、產品品牌化、產業集群化的要求,全力建設雲南咖啡交易中心,加快高穩產生態咖啡基地建設,著力培育咖啡精深加工龍頭企業,大力發展咖啡莊園經濟,積極推進全國咖啡產業知名品牌示範區建設,把普洱建成全國最大的咖啡物流貿易中心和世界優質咖啡原料基地。到2020年,咖啡種植面積穩定在100萬畝,咖啡產量達10萬噸,總產值達100億元。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