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滇生態畜牧業誓造世界波
2015年 04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雲南不僅是旅游大省,同時也是一個農業大省,而畜牧業在雲南的農業中又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歷經改革開放三十餘年的發展,雲南省畜牧業經歷了緩解城鄉居民「吃肉難」短缺時代、豐富城鄉居民「菜籃子」多元需求、滿足城鄉居民「高品質」安全產品三個大的發展階段,如今,又步入了向現代畜牧業快速發展的新階段。而雲南也欲將利用自身各方面優勢,將生態雲牧打造成在全國乃至世界有優勢、有影響、有競爭力的綠色戰略品牌,不斷增強雲南現代農業的發展活力。香港商報記者 蘭瑤

    成果卓著聲名遠播

    2014年,雲南省肉類總產量達699.2萬噸、禽蛋產量60.9萬噸,奶類產量78.3萬噸,肉類人均占有量大幅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畜牧業綜合產值占農業總產值的35%,農民家庭經營現金收入的25%來自畜牧業,生豬、肉牛、肉羊存欄分別居全國5、3、9位,出欄分居全國第9、7、10位,年生豬調出量超過1000萬頭。

    現在,雲南已經是中國重要的畜牧業主產省份。雲南省的豬、牛、羊、禽、蛋、奶源源不斷銷往北京、上海、廣東等省市和港澳、俄羅斯、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畜牧業的持續健康發展,為保障畜禽產品市場供給,增加農民收入,建設現代農業和促進雲南省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自主研發打破技術壁壘

    通過廣大畜牧科技工作者長期不懈的努力,雲南省在對地方優良畜禽資源選育的基礎上,成功培育了「雲南半細毛羊」、「大河烏豬」、「滇撒豬」、「滇陸豬」、「雲嶺牛」等畜禽新品種和配套系。這些品種不僅具有抗逆性強、耐粗飼、繁殖率高等特點,更重要的是這些品種生產的產品內容豐富,風味獨特,品質上乘。

    雲南省草地動物科學研究院黃必志院長介紹,「雲嶺牛」是中國首個自主培育的三元雜交肉牛新品種、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第四個肉牛新品種、中國南方第一個自主培育的肉牛新品種。它適應溫帶、熱帶亞熱帶環境,抗病、耐濕熱、生長快,現在已成功進行高檔雪花牛肉生產,其不飽和脂肪酸占總脂肪酸的53%,接近日本和牛水平,打破了高檔牛肉主要依賴日本和牛的技術壁壘,產品質量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同時,雲南省大力推進規模化、標準化生產與傳統養殖相結合養殖方式,注重動物福利,實施養殖場備案制、畜產品質量追溯制,建立起規範的健康養殖體系,確保了畜產品的高質量生產,雲牧生態畜產品已在全國樹立了良好的聲譽,備受消費者青睞。

    多元特色增活力

    雲南省雲牧生態特色產業體系已經初具規模。加快山地牧業的跨越式發展,就是要緊緊抓住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一輪農業結構調整的重大機遇。充分利用雲南地理優勢獨特、氣候優勢突出、物種優勢明顯、開放優勢巨大等條件,將生態雲牧打造成在全國乃至世界有優勢、有影響、有競爭力的綠色戰略品牌,不斷增強雲南現代農業的發展活力。

    雲南省農業廳副廳長、省畜牧獸醫局局長寸強介紹,雲南是中國畜禽遺傳資源最豐富的省區之一,列入中國畜禽遺傳資源名錄的有69個資源品種,名列全國第一,而且畜禽品種類群齊全,種質特性各异。在雲南省特殊的自然生態環境及邊疆多民族社會經濟的長期影響下,這些畜禽資源具有肉質好、耐粗放飼養管理、適應性好、抗逆性強、類群多樣化等特點,為雲南發展生態安全特色畜牧業奠定了堅實的種質基礎。

    2011年,雲南省評選出了滇撒豬系、大河烏豬、保山豬、滇南小耳豬、滇陸豬、撒壩豬、獨龍牛、檳榔江水牛、德宏牛、文山黃牛、中甸犛牛、鄧川牛、圭山山羊、龍陵黃山羊、雲南半細毛羊、雲嶺山羊、寧蒗黑綿羊、羅平黃山羊、武定鸡、茶花鸡、無量山烏骨鸡、瓢鸡、鹽津烏骨鸡、大圍山微型鸡等「六大名豬、六大名鸡、六大名牛、六大名羊」,地方畜禽遺傳資源的開發利用,豐富了雲南省山地牧業的特色化、多元化發展,是生態雲牧品牌開拓國際國內市場的重要種質基礎。

    突出雲牧特色 提高產品價值

    優越的自然環境、豐富的品種資源、多民族的飲食文化特點,造就了雲南省畜產品種類繁多、特色各异的良好局面。據統計,雲南省僅風味牛乾巴產品就有近百個品種,其中小錘乾巴、火燒乾巴享譽海內外。火腿加工無論從產量還是品種上多年穩居全國第一,宣泰、宣拓等火腿知名品牌比比皆是。普洱茶松花鸡蛋、華曦有機鸡蛋、水牛奶酪等產品獨樹一幟。

    近年來,邦格集團、東恆集團、雲嶺廣大集團、雙友牧業等知名企業加大了對滇南小耳豬、大河烏豬、茶花鸡、瓢鸡、雲嶺牛等特色資源和產品的開發力度,對於充分利用資源,突出雲牧生態特色,提高產品附加值,增加農民收入,加速生態雲牧市場拓展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位於雲南省最南端的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是一個「沒有冬天的熱土」,素有「動物王國」「植物王國」、「綠色王國」、「南藥王國」等稱號。優美的環境、清新的空氣、奇异的熱帶民族風情和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使西雙版納聞名遐邇。在這樣獨特的自然環境中生長著一群同樣別具特色的動物--「西雙版納小耳豬」和「西雙版納茶花鸡」。

    1993年在農業部第29號公告中將「西雙版納小耳豬」和「西雙版納茶花鸡」列入了「國家級畜禽品種資源保護名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是西雙版納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畜禽品種。由於小耳豬富含人體所需的16種氨基酸,以及對人體有保健作用的亞油酸、亞麻酸、花生酸等6種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獨特的品質,備受市場青睞。而「西雙版納茶花鸡」肉的鈣、磷、鐵含量較一般高很多,并且富含蛋白質,可高達23.3%,而且都是優質蛋白,還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西雙版納小耳豬和茶花鸡產業目前已初具規模,其生產的小兒豬肉產品除滿足版納城鄉及旅游市場外,還銷往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大中城市。作為西雙版納的一張新興特色「名片」,小耳豬和茶花鸡的投資創業空間潜力十分令人期待。

    發揮生態優勢 穩抓食品安全

    餐桌食品安全是目前民眾關心的重點話題。雲南有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清新的空氣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天然優勢,但畜牧業的衛生安全有著其特殊之處。日前,雲南省先后通報昆明確診兩例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例,這給雲南的活禽市場帶來了沉重的打擊,而如何保障畜禽產品的質量安全問題又一次成為了民眾關注的焦點,對此,雲南省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多年來,雲南省始終堅持發展山地型畜牧業、設施型畜牧業、節糧型畜牧業、環保型畜牧業和安全型畜牧業的原則,以「畜禽良種化、養殖設施化、生產規範化、防疫制度化、糞污無害化」為統攬,不斷轉變發展方式,畜牧業現代生產經營方式和產業化發展水平不斷取得新的突破,發展方向已由單純追求數量向數量、質量、生態、安全、環保和效益并重轉變。

    此外,雲南省堅持走農牧結合、適度規模、標準化集約化經營道路,突出健全畜禽良種繁育體系、飼草飼料產業體系、動物疫病防控體系、畜產品質量安全體系、牧業金融保險體系、市場信息服務體系等六大體系,重點實施規模養殖工程、畜禽良種工程、質量安全工程、草原保護工程、加工增效工程、特色養殖工程等六大工程,努力把雲南建設成中國重要的常綠草地畜牧業基地,加快實現雲南省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強省的歷史性跨越。

    寸強說:「雲南這片潔净的土地上源源不斷提供的綠色生態畜產品,會不斷引起全國和全世界人民的嚮往,這片潔净的土地也必將孕育生態雲牧不斷發展的新生機。」

    企業轉型升級 實現綠色發展

    很多人都知道,雲南愛懚山莊是知名咖啡品牌星巴克的原料供應商。其實,愛懚集團旗下同時還經營著好幾個公司,愛懚牛肉就是其中之一。

    為了實現畜牧業的轉型陞級公司和綠色發展,愛懚牛肉餐飲管理有限公司采取了多種舉措。愛懚旗下有一個曼中田牧場,占地面積3萬畝,是全國僅存唯一的四季常綠牧場。公司本著牧場開發與保護環境并重的原則,在山頂、山腰、山腳保留植被帶,保護原生植被的同時,還能為牛群提供蔭蔽場所。不斷優化牧草品種結構,混植或區域種植臂禾本科牧草和豆科牧草,為肉牛提供均衡的營養青飼料。曼中田牧場被認定「肉牛標準化示範場」和「雲南省農業科技示範園」。

    同時,愛懚牛肉公司還在海縣建成占地面積37.4畝的工廠化肉牛生產示範基地。現有存欄1200頭規模的集約化育肥場,年產優質育肥牛4000頭;1座飼料加工廠,年產复合營養舔劑、舔磚等產品450噸,肉牛育肥精飼料1500噸,2012年收購甘蔗稍7500噸制作青貯飼料6000噸;1座有機肥加工廠,年處理牛糞7000噸,作為公司的咖啡產業有機肥料。

    愛懚旗下的瀾滄肉牛屠宰加工廠占地37畝,是根據歐盟標準建成,實行統一化管理,流水線加工,具備單班屠宰100頭,年屠宰加工3萬頭肉牛的能力,可以覆蓋普洱、版納、臨滄三個州市的活牛市場。計劃到2015年底,將累計生產雲嶺牛及其雜交牛9000頭。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