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莫讓好茶變渾湯
2015年 04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雲南普洱茶其歷史之悠久足以追溯到周武王時期。在改革開放后的1990年,雲南茶園面積達240萬畝,1998年產量達155萬擔,出口20多萬擔,創匯2250萬美元,創造了雲南茶史的最大輝煌。茶類由1950年的單一曬青發展到烘青綠茶、炒青綠茶、工夫紅茶、ctc紅碎茶、普洱茶、花茶、速溶茶、名特優茶、藝術品茶等,普洱茶迎來了又一個輝煌時期。

    2007年是普洱茶的鼎盛時期,不少茶商在提到那一年的情况時,似乎都能從他們眼中看見一些复雜的情緒。這一年的上半年普洱茶價格達到了歷史上的最高峰,可以用瘋狂來形容了,茶葉的價格那是一日多變,不斷的在向上漲。普洱茶的火爆程度已經到了只要和普洱茶扯上關系就有一群人在搶,所以2007年也可以說是歷史上普洱茶做得最爛的一年。所有的一切規則全部打亂,隻要是茶就給他安上普洱茶,各種普洱茶以次充好,以假亂真,各方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整個普洱茶市場一片烏烟瘴氣。

    對於雲南古樹茶售價頗高一事,有位政府官員是這麼解釋的:古樹茶價格高是因為樹齡高,它們不施化肥,只吸收天地之精華,長出的茶葉自然也就寶貴了許多。曾有一位茶商叹著氣說:「其實無論多貴的茶,它最終也隻是一杯茶而已,被炒到這麼高的價格然后又轉瞬跳水,有些小茶商實在擔不起這份重擔,於是就只好去跳樓了。」

    資本是有趨利性的,市場有時也是盲目的、滯后的,需要多方引導和自我調節才能走上一條光明大道。近兩年來,雲南的普洱茶價格回落,愈發親民,這對飲茶人士來說是個好消息,對整個普洱茶市場及茶商來說也是一個重新定位的好機會。

    如今,不少茶企也紛紛開始探索起茶業的第二、第三產業,試圖將普洱茶帶入另一扇門。速溶茶、茶粉、茶膏等新產品被陸續開發出來,還有些茶企開始走向年輕化路線。就在近日,記者還看到了即將上市的幾款包裝如同糖果巧克力一般的茶商品,而里面包裹的竟是幾顆普洱古樹茶。除了茶葉本身,現在又有不少人盯上了茶山這塊處女地,「名山茶」自駕游异軍突起,春茶開采期,許多茶商茶人自駕聚集古茶山,在茶農家品鑒、購買古茶。而這一舉動也引來了不少爭議,這到底是保護古茶樹還是破壞古茶樹呢?模糊的前景和尚不完善的古茶樹保護制度可能會讓雲南普洱茶經歷再一次的考驗。蘭瑤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