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用產業聯動為雲菌加冕
2015年 04月 22日 00:00    香港商报
 

    雲南野生食用菌品種資源豐富、共生森林富足、生態環境優越,這是無可比擬、不可复制和難以超越的比較優勢。在資源優勢凸顯的基礎上,雲南食用菌產業也迅猛發展,一度於2014年創下全省食用菌產量39.8萬噸、產值100億元、銷售收入105億元的佳績,創匯排名僅次於烟草、咖啡和蔬菜,成為雲南重要的林下經濟產業。因此,如何保持雲菌產業現有業績,實現產業的跨越發展,成為了當務之急。

     然而,雲南食用菌產業是一個傳統產業,目前仍處於大資源、小產業、低附加值的狀態。發展中還存在生長環境保護不夠、基礎研究薄弱、馴化技術研究和推廣力度不足、產品加工工藝落后、質量標準不健全市場認可度低、目標市場集中度高風險大、國內消費增長速度慢等問題。

    同時,縱觀目前雲菌產業的現狀,主要是依託食用菌作為高檔食材的本質,開展食品加工業,下游產品無外乎食品、罐頭、調料,一旦銷售出去,就再無開發利用餘地,雲南食用菌的藥用、旅游、藝術價值完全沒有體現出來。即使雲南目前采取諸如增加食用菌栽培品種、完善冷鏈物流體系、融合其它特色農產品等各種舉措延伸雲菌產業鏈,確保產業可持續發展,產業發展也始終沒有突破「食用菌就是食品」的固有思維模式。

    因此,雲南食用菌產業要跨越式的發展,打破發展瓶頸,應該樹立大產業的概念,實現雲菌產業建立在食品加工業、制藥業、旅游業、文化業等諸多產業聯動的基礎上。如在野生食用菌主產區開發旅游景點,讓游客體驗親自采摘、烹食野生菌的樂趣,把野生食用菌作為一種旅游資源和符號,而不是商品,融入市場中。也可以像品鑒花鳥一樣,把食用菌的生長形態、顏色花紋作為一種原生態藝術進行推廣,掀起民間花盆栽培食用菌的潮流等等。

    總之,雲南食用菌產業的發展潜力巨大,還有很多發展方式亟待我們去開發和創新,只要秉承「多種產業聯動,各產業相輔相成」的原則,在不久的將來,雲南「野生菌王國」的頭銜上必將在舉世矚目的情形下隆重加冕。金恆源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