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雲南傾力打造野生菌王國
2015年 04月 22日 00:00    香港商报
 

    野生菌味道鮮美,風味獨特,被譽為「山珍」,因其營養豐富,綠色生態的特性倍受青睞。隨著健康食品理念深入人心,食用菌消費量大幅增加。雲南擁有其他省區不可比擬的優越的食用菌生態環境,野生食用菌在全國獨領風騷,特別是近幾年,雲菌產業在政府相關政策和市場拉動下,呈現出產業發展迅速、特色鮮明、優勢明顯的良好態勢。香港商報記者 金恆源

    資源優勢凸顯 產業漸成氣候

    雲南地形地貌复雜,森林類型多樣,得天獨厚的立體氣候條件,孕育了豐富的野生食用菌資源,成為中國乃至世界野生食用菌物種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據統計,雲南有食用菌種類882種,占世界2000種的43%,占中國978種的91%。世界四大名菌--松茸、牛肝菌、塊菌、鸡油菌,在雲南均有分布,且資源量較大。松茸、牛肝菌、羊肚菌、鸡樅、乾巴菌、紅菇、塊菌、金耳等,不僅產量居全國之首,質量也最優,其特有的風味和保健功能構成雲南高原特色食用菌群體。全省野生食用菌自然產量50萬噸,其中已大量開發利用的約有20多種,年產量約8萬噸,全國市場商品野生食用菌約70%為雲南所產。良好的資源稟賦使雲南野生菌的種類、產量、質量均在全國獨領風騷,并享有較高的國際聲譽。

    依託優越的資源優勢,近年來,雲南加快了雲菌產業的發展步伐。2007年始,雲南將食用菌產業作為雲南優勢特色產業來發展。到2009年,雲南每年投入1000萬元專項資金,從資源環境保護、科技研發、加工、冷鏈物流體系建設等多個關鍵環節扶持雲菌產業發展。2010年以來,雲菌產量和產值呈穩步上升態勢。2014年,全省實現食用菌產量39.8萬噸、產值100億元、銷售收入10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8.4%、24.4%和23.5%。其中,野生食用菌產量達8萬噸,實現產值67.8億元。產品遠銷歐、美、法、德、荷蘭、日本、泰國、新加坡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創匯排名僅次於烟草、咖啡和蔬菜,成為雲南重要的林下經濟產業。香格里拉松茸、麗江羊肚菌、楚雄牛肝菌、大理鸡樅、易門乾巴菌等地理標誌性產品具有一定知名度,「雲菌」品牌效應基本形成。全省從事野生菌采收、加工銷售、餐飲經營企業達上千戶,從事野生菌加工銷售的龍頭企業有65家,年銷售收入近50億元,從事野生菌采集、加工、銷售的林農專業合作社達460多家,涉及農戶3萬多戶。

    目前,雲菌產業逐步向園區化、規模化邁進。昆明、玉溪、楚雄、大理、迪慶、麗江等州市已成為野生食用菌加工出口重點區域和市場集散地。一批經濟實力強、產業規模大、加工產值上千萬元的重點龍頭企業引領全省野生食用菌產業快速發展。主產區農民人均野生菌收入超過1000元,最高的農戶達到12萬多元,主產區農戶野生菌收入占家庭收入的30%至70%。野生菌產業的發展,讓林下資源成為了山區農民增收致富的「聚寶盆」。

    四大舉措 力保雲菌產業可持續發展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雲南食用菌產業的迅猛發展,具有獨特消費特點和利用價值的雲南野生食用菌需求正在持續快速增長。然而,野生食用菌對生長環境要求較高,產量較少,導致產品價格較高,加之人們對野生食用菌生物學知識認知不足,出現無序采集情况,使部分珍稀品種資源和生態環境遭到破環。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品種資源是雲南野生食用菌產業生存發展的前提和基礎,迫切需要全面增強野生食用菌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意識。為實現雲菌產業可持續發展,雲南采取了栽培人工菌、封山育菌、保護天然林、引進野生菌保育科技等四大舉措,促進野生菌資源科學開發利用。

    堅持以野生食用菌為主、栽培菌協同發展「兩條腿」走路的工作方針,即充分利用雲南特有的野生食用菌資源優勢發展豐富多樣的食用菌商品,大打「雲菌」牌;藉助野生食用菌這張靚麗的名片,大力發展各種珍稀食(藥)用菌,建立一批栽培菌養殖基地和示範區,從而形成野生食用菌、栽培菌互為補充、互為發展的產業格局。

    封山育菌就是對生長野生菌的林地實行承包經營、封閉管理,在野生菌主產區建立野生食用菌保護培育基地,對野生菌進行科學經營和規範采集,培育優質高產野生菌的措施。封山育菌解決了野生菌的產權問題和掠奪式采摘問題,通過建設野生菌資源保護基地,封山育菌,進行野生菌人工促繁,能使野生菌的自然產量提高15-20%。

    保護天然林,從根本上改善野生菌的生長環境。雲南野生菌產業發展與天然林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退耕還林等工程相結合,大力開展植樹造林、封山育林,認真開展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蟲防治,大力發展農村能源,降低森林消耗,最大限度加強森林資源的保護。

    通過保護森林資源,有效保護了野生菌的生長環境,培育了野生菌資源。通過積極組織開展科學技術創新,在野生食用菌資源開發利用、保護擴繁技術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雲南組建了食用菌專家技術團隊,整合全省乃至全國的食用菌技術人才資源,在雲南野生食用菌人工促繁擴繁、食用菌標準體系建設、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人工菌栽培技術服務、菌產品精深加工等產業升級發展環節開展科技研究和培訓,形成了一套有效的野生菌保育和可持續利用技術。

    延伸產業鏈條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雲南野生食用菌種類豐富,產品知名度高,但目前產業仍處於大資源、小產業、低附加值的狀態。隨著人們對食用菌營養和保健功能認識的不斷深入和普及,以食用菌為主要原料的各類高附加值的食品、保健品、調味品、輔助醫療品日益受到消費市場的歡迎。為發展壯大「雲菌」產業,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雲南以優勢資源為依託,積極培育和引進相關企業、促進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拉長、加寬、增厚產業鏈,提高產業集中度和野生食用菌產品附加值,加強食用菌產業上、中、下游企業的相互協作,拓展產品開發,實現食用菌產業轉型升級。

    首先,雲南加強了對產業鏈升級的政策扶持和引導,將雲菌作為特色亮點產業來發展,采取加快產業布局優化、加強基地建設、加大重點龍頭企業培育、發展新興市場等舉措壯大雲菌產業。同時,以市場為導向,增投入、建基地、引技術,使土地、資本、市場等要素資源得到整合利用,野生食用菌從采摘、收購、加工、銷售已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鏈。

    為延伸產業鏈條,雲南將形成一批規模化加工企業,使野生食用菌在速凍、乾片、鹽漬加工產品基礎上新增即食品、罐頭、調味品等。栽培菌也由以平菇、香菇、金針菇等為主的少數品種向黑木耳、茶樹菇、杏鮑菇、姬腿菇、姬松茸、白靈菇以及靈芝、金耳、羊肚菌等高價值菌拓展,形成「雲菌」特色產業群。在新增產業的基礎上,雲南又通過自主技術研發和工藝設備投入,形成包括松茸凍乾技術在內的自然仿生冷鏈生產鏈,保留了食用菌原生態的色、香、味,而且具備原生態的完整活性。

    同時,雲南還將按照發展高原特色農業的思路,對食用菌產業進行轉型升級,生產產品將延伸到食用菌、水果、蔬菜、新資源食品的生產加工上,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支持引導企業著力在轉變食用菌增長方式、結構調整、新產品、新技術開發、食用菌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更大進展,提高「雲菌」市場競爭力和占有率。一是走出野生食用菌資源短缺的困境,走一條野生食用菌人工化、人工食用菌野生化的可持續發展道路;二是從單一的食用菌發展向野生食用菌、野生蔬菜、人工食用菌、蔬菜、水果多方向多頭并進的方向發展;三是從低端向高端、從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從普遍利用到高效利用,充分提高資源使用效率。

    創立世界知名品牌 開拓國際市場

    雲南食用菌以其豐富的營養價值和鮮美的風味深受消費者青睞,特別是雲南野生食用菌天然、生態的特性受到了全球消費者的熱捧,產品遠銷歐、美、法、德、荷蘭、日本等國家和地區。隨著中國對外經貿的不斷開放和加深,具有獨特消費特點和利用價值的雲南野生食用菌在國際市場的需求持續快速增長。

    為了打造品牌,雲南建立了多個健康食品工業園區,出台鼓勵私營經濟發展、招商引資的措施辦法,培育龍頭企業,讓企業申請註冊商標,廣泛與國內的科研機構、院校展開合作,并積極展開國際交流,參加國內外各種美食展覽活動,舉辦野生菌美食文化節,開展以野生菌為地理標誌產品的保護申報工作。

    同時,雲南還創新營銷模式,積極推進電子商務交易、集中配送、連鎖經營等新型交易方式,在全國多家網絡電商平台開設旗艦店,啟動國內市場銷售渠道的建立計劃,先后在武漢、深圳、廣州、上海、河北、河南等地發展經銷商并建立專賣店,并建立健全產品質量安全技術體系及相關查驗制度,提升食用菌質量和安全保障水平,打造「雲菌」知名品牌。

    隨著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和雲南要成為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定位,雲南將進一步加快道路運輸網、通關便利化、國際物流體系建設,積極拓展南亞東南亞新興市場,挖掘區域消費潜力,擴展國際市場,為雲南食用菌產品外銷創造有利條件。

    雲南將積極加強與各國的貿易往來,繼續爭取在政策、資金、項目等多方面有更多的合作,著力構建開放發展平台,推進招商引資、合資合作等,結合雲南旅游資源豐富、生態養生等新興產業的興起大力宣傳推介「雲菌」品牌,把雲南建設成為全國乃至全球最大的野生菌生產、交易、加工、出口基地,把雲南建設成為名符其實的「野生菌王國」。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