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要讓木本食用油飛入尋常百姓家
2015年 04月 23日 08:44    香港商报
 

    以核桃、油茶、澳洲堅果為代表的雲南木本食用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且含有亞油酸和亞麻酸等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有著草本油料無法比擬的優勢。因此,能夠在每天的餐桌上使用木本油,應該是所有消費者的共同訴求和需要。
    然而,目前市面上木本食用油的價格高於草本食用油數倍,遠超出了大多數民眾的消費水平,只是少數家庭享受的奢侈品,滴油如金,油料擺在貨架上卻很少有普通消費者敢問津。當然,2014年,雲南木本油料種植面積達到4700萬畝、產量83萬噸、產值248億元。其中,核桃、澳洲堅果種植面積、產量、產值更是遙居全國之冠。在現今木本油炙手可熱的搶購市場形勢和環境下,雲南木本油如果走高檔精品路線,現有產量也很快能被市場吸收,雲南木本油產業也能夠盈利發展。
    但是,食用油作為人類一日三餐消費的必需品的本質,決定了其是剛性需求的日用品的基本市場定位,木本食用油也包含在其列。既然不是可買可不買的用品,如果消費不起,普通消費者大多會退而求其次,選擇便宜的草本油。可以預見,長此以往,人們對木本油的熱情一旦冷卻,木本油將面臨產能過剩而賤賣的情形,從而引起整個產業的崩盤。
    因此,雲南木本油選擇大眾消費路線是眾望所歸,既是市場規律的內在要求,又是惠民安邦的社會訴求。那麼,如何解決好特色雲油在面向市場時的時間與空間成本問題,同時更好地滿足廣大消費者「選好油、買好油、吃好油」的迫切願望呢?
    首先,雲南各木本油料主產區應一如既往地堅持以「增加產品的產量和質量」為一切工作的中心和重心,嚴格落實各項政策制度,加大資金投入扶持,完善基地硬件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創新科學技術。
    其次,木本油料價高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其原料產量不高,下游產品單一,出油率低下,從而抬升了木本油加工的成本。應通過提高副產品價值的方式,提升木本油料整體效益,從而間接降低木本油的市價。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制定『互聯網+』的行動計劃,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制造業結合」。針對「雲油」產品而言,通過打造自有垂直電商平台,拓寬銷售渠道,拉動人們對木本油的消費內需,從宏觀上盤活木本油料產業,加速資金的流通,也能讓市場對價格作出調節。金恆源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