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滇木本油料:聚力爭破千億產值
2015年 04月 23日 08:45    香港商报
 

    中國是世界食用植物油消費第一大國,主要包括草本油料和木本油料。隨著人們生活質量水平的不斷提高,食用植物油消費的持續增長,草本油料為主的消費格局已滿足不了市場需求,木本油料的巨大開發潜力和豐富營養價值,迅速讓該產業成為商賈爭搶的「搖錢樹」。因此,以核桃、油茶、澳洲堅果為代表的雲南木本食用油,迎來了發展良機,2014年產值達到了248億元。按照規劃,雲南將繼續做大做強木本油料產業,力爭到2020年全省木本油料產業綜合產值超過1000億元。香港商報記者 金恆源
    成中國重要木本油料基地
    雲南山區面積大、物種資源豐富,木本油料種植歷史悠久,以核桃、油茶、澳洲堅果為代表的雲南木本食用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且含有亞油酸和亞麻酸等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有著草本油料無法比擬的優勢。「十一五」以來,雲南提出培育特色經濟林果、培植新興后續產業的山區綜合開發新思路,大力發展木本油料產業,全省核桃、油茶、澳洲堅果產業建設快速推進。截至2014年,全省木本油料種植面積達到4700萬畝、產量83萬噸、產值248億元。
    近年,雲南繼續加大木本油料產業建設扶持力度,與國家林業局簽署了雲南省木本油料產業示範區建設合作備忘錄,省級財政每年安排2億元專項資金扶持木本油料產業建設。同時,雲南還開展了木本油料樹種種質資源調查和收集保存工作,加強對木本油料產業的實用技術培訓推廣,推進專業合作組織建設,扶持龍頭企業開展精深加工,開發高附加值產品,延長產業鏈,提高產業效益,做亮做響「雲油」品牌。
    除了在種植、加工環節給予扶持外,雲南還大力發展木本油料交易市場,組建多種形式的木本油料專業合作社,全省2765個林農專業合作社中,種植、加工、銷售木本油料的有737個,涉及4萬多農戶,保證了雲南木本油料銷售渠道更加穩定暢通。目前,騰冲紅花油茶油、賓川拉烏核桃、漾濞核桃、大姚核桃、昌寧核桃等7種木本油料產品獲得地理標誌認證,雲澳達牌澳洲堅果仁、香格里拉印象牌核桃油等產品獲「雲南省名牌產品」稱號。
    目前,核桃、油茶、澳洲堅果,雲南木本油料產業初具規模,成為全國舉足輕重的重要木本油料基地。核桃、油茶、澳洲堅果成為山區群眾的「搖錢樹」,成為農村增收致富的「鐵杆莊稼」,成為楚雄、文山、普洱、大理、保山、德宏、臨滄等主產區的新興支柱產業和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來源。下一步,雲南力爭到2020年全省木本油料產業綜合產值超過1000億元,把木本油料建成雲南的新興支柱產業。
    核桃:產值達239億 種植覆蓋大理99%鄉鎮
    早在1995年,雲南就啟動實施以核桃為主的乾果基地、特色經濟林基地、木本油料基地建設,全省適宜區積極建設核桃種植基地、發展核桃產業,已有8個縣(市)先后榮獲「中國核桃之鄉」榮譽稱號。截至2014年,全省核桃種植面積4100萬畝、產量77萬噸、產值239億元,均居全國之冠,核桃產值占雲南木本油料產值的96.4%。
    近年內,雲南核桃的挂果投產面積以每年百萬畝的速度增加,核桃產業進入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今后一段時期,雲南將著力開展核桃提質增效工程,推進技術創新,加大成果轉化推廣力度,重視標準化建設,提升科技支撐能力。繼續推進政策創新,將產業扶持方式由扶持種植向扶持管理轉變、向扶持加工轉變、向扶持市場轉變,最終達到推動資源向資產轉變的目的。
    截至2014年底,雲南核桃產品加工、銷售企業發展到500多個,產品主要有核桃果、核桃仁、核桃粉、核桃油、核桃飲料、核桃殼工藝品6大系列20多種產品,年加工產值超過30億元,其中摩爾農莊和信威食品兩家企業的核桃產品年銷售額已分別達到5億元和3億元,被評為「中國核桃產業十佳企業」。
    目前,核桃已成為雲南種植面積最大、種植範圍最廣、受益群眾最多的經濟林,核桃產業成為雲南富民強林的支柱產業。尤其在主產區大理州,核桃種植面積從1995年的不足60萬畝發展到2014年的1015.53萬畝,占據雲南省的25%。農民人均核桃種植面積達3畝以上,種植面積在千畝以上的企業和大戶達57戶。核桃種植覆蓋了全州12個縣市99%的鄉鎮、88%的行政村和50%以上農戶,大理州被中國經濟林協會命名為「中國核桃第一州(市)」。
    大理州著力培育龍頭企業,大力推進核桃產品精深加工,積極開發核桃乳、核桃油、核桃粉、核桃膠囊等系列產品,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與此同時,積極發展農產品電子商務,加快核桃交易市場體系建設,建成了永平縣曲硐等六大核桃加工交易市場,大理的核桃產品遠銷上海、北京、天津、山東、廣州、浙江、福建、武漢、四川等省市和韓國、新加坡、台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2014年,全州核桃產值達84.91億元。
    油茶:文山每年200萬元獎勵油茶種植
    2014年,雲南油茶種植面積350萬畝、產量2.5萬噸、產值2.2億元,油茶產品加工銷售企業達30多個,主產品包括山茶油、茶油軟膠囊保健產品等,年加工產值達1億元。油茶是文山州的特色優勢支柱產業,有200多年的栽培歷史,目前全州的油茶基地面積和茶油產量都排在雲南前列,是國家和雲南省油茶生產重點地區。到2014年底,全州新植油茶10萬畝、改造油茶林10萬畝,占規劃建設300萬畝的61.1%。
    文山擁有豐富的生物資源和林地資源,是雲南乃至全國的物種和遺傳基因寶庫,生物物種多樣,有著「中國木蘭之鄉」和「古特植物分布中心」的美譽,具有發展油茶良好的條件和優勢。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全州油茶產業先后經歷了1964年至1980年的規模化種植起步階段、1980年至2002年的停滯發展階段和2008年以后的加快發展階段。通過這三個階段的發展,2014年底全州油茶已發展到183.3萬畝。
    2008年以來,文山州把適宜油茶種植的8個縣(市)94個鄉鎮和10個林場都納入到發展規劃里面,州縣(市)成立油茶發展組織機構,建立了「一把手」負責制、領導挂鉤制、創建樣板林、列入干部考核等機制,充分整合林業產業、退耕還林、天保工程、農業綜合開發、扶貧攻堅、新農村建設等項目資金,重點支持油茶產業發展。2008年以來,共爭取各類重點林業項目資金1.67億元、整合涉農項目資金約2.6億元、引入社會資金7.91億元。
    為積極推動油茶產業發展,文山州政府每年拿出200萬元,富寧、廣南兩縣每年還分別拿出500萬元和300萬元對油茶基地連片種植進行獎勵,通過努力,目前已發展100畝以上油茶種植、加工龍頭企業和種植大戶52戶,建成了雲南雲嶺茶油有限公司年產500噸壓榨一級山茶油和年產4000噸茶粕生產線、雲南富嘉林產科技有限公司2000噸山茶油和50噸化妝品級精油生產線。同時,還積極打造「雲嶺茶油」、「重君源」「富嘉茶油」品牌及營銷網絡,培育和扶持了25戶省級林業龍頭企業。
    在發展中,文山州充分利用重要研究成果,著力解決油茶穩產高產的關鍵技術問題,先后選育和認定了適宜文山生長的「雲油茶」、「富寧油茶」20個優質品種,保證了規模發展的苗木需求。文山州還積極探索「企業+農戶+基地」、「林業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和「村集體與村民共建」的「四種」油茶產業發展模式與機制,建立標準化基地43.8萬畝。
    目前,全州現有12家企業參與油茶產業發展,通過農民土地轉租或農戶以土地入股收益分成形式建立油茶產業基地,完成基地造林14.8萬畝;有油茶專業合作組織6個,采取「股份合作,分股分利,專業合作,集中管護」方式經營油茶,完成基地造林7.8萬畝;有油茶種植大戶36戶,通過流轉土地形式發展油茶,完成基地造林17.6萬畝;積極引導群眾將集體荒山引入油茶產業發展,完成基地造林3.6萬畝。
    澳洲堅果:全球種植面積113萬畝雲南占九成七
    澳洲堅果富含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被喻為「堅果之王」,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更是美味、時尚、優質的高端休镕佳品。據統計,全球澳洲堅果種植面積113萬畝,全球殼果總產量約14萬噸(按30%的出仁率計,果仁產量為4.5萬噸),而僅休镕食品消費,果仁的年需求量超過50萬噸以上,供需差距巨大,市場前景極為廣闊。
    2014年,雲南澳洲堅果產量0.8萬噸、產值2.8億元,種植面積110萬畝,占全國種植面積的98%以上,雲南省政府規劃到2020年在全省發展種植澳洲堅果400萬畝。目前,雲南澳洲堅果產品加工銷售企業達10多家,主要產品有殼果、果仁、果油等,年加工產值達1.5億元。
    雲南於1991年引進澳洲堅果苗404株,在臨滄市永德縣永康鎮紅旗山開始試種,現存活327株,均已進入盛果期,表現出較強的抗寒力,而且產量高、品質好、抗病蟲害強。由於澳洲堅果需要特殊的生態環境、氣候和熱量條件,適宜種植的地區并不多。雲南省具有其他省份無法复制和比擬的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優勢,高原低緯度地區良好的光質、較大的晝夜溫差,為澳洲堅果提供了優越的生長環境,更賦予了其遠超原產地的優良品質。
    雲南臨滄的光、熱、水、風等自然條件非常適宜澳洲堅果的生長,是世界上少有的適合規模種植澳洲堅果的區域。2004年,臨滄市規劃到2010年種植澳洲堅果10萬畝,實際完成種植13.7萬畝。2011年,臨滄市又規劃到2015年全市發展種植澳洲堅果50萬畝,不久,臨滄市再次明確到2015年全市累計發展澳洲堅果基地150萬畝,到2020年累計發展300萬畝。
    截止到2014年底,臨滄累計完成澳洲堅果種植109.16萬畝,投產面積13.11萬畝,產量4990噸。臨滄在大力引進國外優良品種、先進技術和人才的基礎上,集成創新,建立起了適宜雲南自然氣候特點的良種繁育、豐產栽培、加工、市場營銷、技術研發及推廣的全產業鏈技術支撐體系。目前,臨滄市堅果種植面積位居全國第一,永德縣是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的縣,2013年獲得「中國澳洲堅果之鄉」榮譽稱號。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