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雲南商標戰略打響滇牌影響力
2015年 04月 24日 08:43    香港商报
 

    普洱茶、宣威火腿、蒙自石榴,這些在雲南、乃至全國家喻戶曉的產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為充分利用雲南地理優勢獨特、氣候優勢突出、物種優勢明顯、開放優勢巨大等條件,雲南省委、省政府於2008年出台了《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推進商標戰略的實施意見》,決定在雲南省各州市開展農產品品牌創建行動,打造有影響力、有競爭力的「雲系」、「滇牌」綠色戰略品牌。香港商報記者 王子元
    打響「雲」字大品牌
    雲南省有著優越的氣候條件,造就了豐富多樣的生物資源,素有「高原糧倉」的美譽。作為一個農業大省,發展高原特色農業,實現農業產業化、品牌化發展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宣威火腿、文山三七、滇紅集團、大益普洱、富源魔芋、摩爾農莊、后谷咖啡……這些具有雲南地理標誌性產品的背后都是「雲」字號高原特色農業的響亮崛起。
    在這種背景下,總結已有地理標誌產品產業化發展的經驗,挖掘更多的地理標誌產品,以地理標誌帶動產品生產、以產品帶動產業發展成為雲南省各州市發展特色農業當務之急的課題。
    圍繞「高原特色農業」的發展要求,打造有別於其它區域的高原特色農產品品牌,雲南省各地州將培育發展地理標誌商標及其產業列為高原特色農業發展的重要內容。例如,紅河州政府以地理標誌商標為載體,落實激勵機制,著力打造「紅果」、「紅菜」等「紅河九紅」系列特色農產品品牌,「九紅」品牌在國內外的知名度與影響力不斷提升。保山市人民政府自2011年2月獲得第一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保山小粒咖啡」以來,歷時4年,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從無到有,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目前全市註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共有18件,在全省16個州市中位居第2位。
    截至2014年12月31日,雲南省已核准註冊和初步審定的地理標誌商標達120件,其中113件屬於特色農產品商標,其餘7件屬於特色文化產品商標,位居全國第8位、西部12省區第3位。形成了一批具有雲南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特點的商標組合,其中,「宣威火腿」、「文山三七」、「普洱茶」、「富源魔芋」4件地理標誌商標還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助推區域經濟發展
    雲南省面對農業發展基礎相對薄弱、發展方式相對落后、發展特色相對不足等實際情况,立足充分發揮地理多樣性、氣候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的比較優勢,著力打造地理標誌商標品牌、助推高原特色農業發展。地理標誌商標已經成為雲南省打造「雲系列」特色農產品品牌,是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的重要抓手。據保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朋建介紹,保山小粒咖啡享譽國內外,產品遠銷韓國、日本、歐盟,成為全省地理標誌國際化程度最高的產品,2014年實現出口創匯6000多萬元美元。目前保山市的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產品在單個農產品價格中比同類其他產品高出10%-50%,帶動農民增加收入300元-1000元。推進農產品使用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完全符合市場經濟的發展要求,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措施之一,極大提升了保山市特色農產品在國內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提升了品牌價值,延伸了產業鏈。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是保山的名片,是省內外了解保山的一個窗口。做大做強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產品是延伸產業鏈,使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真正成為助推區域經濟發展,助推改革開放,促進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
    紅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長聶明說,2007年至2014年,紅河州培育和發展了19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擁有量位居全省第一。在19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中,農產品產值超過2億以上的已占8 件,產值最高的已達6億。2013年度,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產品實現總產值38.53億。紅河州依託以「紅河九紅」為主的高原優質農特產品,打造了紅烟、紅酒、紅果、紅菜、紅木、紅米、紅藥、紅糖、紅畜為主體的「九紅」特色產業品牌,提升了「九紅」國內外品牌知名度與影響力。農業產業化正在迅速崛起,一批名、特、優、新農產品示範基地正在建成,「打造一個商標、帶動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的戰略構想正在變為現實。蒙自石榴、建水紫陶、石屏豆腐皮、開遠蜜桃、彌勒葡萄等都逐步發展成為當地經濟的支柱產業,為壯大縣域經濟、調整產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了貢獻。憑藉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這張名片,紅河哈尼人家的梯田紅米走出了大山,奔向了全國各地人們的餐桌;「蒙自過橋米線」的傳說讓越來越多的游客慕名而來;悠悠古窯燒出了「建水紫陶」美韻流長。紅河州農特產品和品牌已經走出中國、走向世界。
    從雲南省已經投入使用的地理標誌商標情况看,地理標誌產品通過品牌化運作,在產業主要經濟指標增長、產業規模壯大、產業鏈延伸等方面作用明顯,部分運用較好的地理標誌商標,其品牌附加值大幅提升,產業集群初現規模,有效推動了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的發展,真正做到了「註冊一個商標,壯大一個產業,致富一方百姓」。截至2014年,雲南省已使用註冊商標的地理標誌產業,年產值達519億元,為註冊前的2.98倍;年銷售額達437億元,為註冊前的2.8倍;年利潤達104億元,為註冊前的2.78倍;已註冊商標的地理標誌產業從業農民的年收入比註冊前普遍增長20%以上。部分運用得好的商標,農民生產收入成倍增加。
    護航百年老字號
    宣威火腿協會會長范美剛介紹,宣威火腿歷史悠久,有著濃厚的歷史淵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2005年11月21日,「宣威火腿」獲國家商標局批准并註冊,成為雲南省的第二枚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納入了原產地保護的行列。自註冊了地理商標品牌之后,企業的效益增長很快。目前,上海、廣州、香港、北京都設置了宣威火腿品牌的專營店,特別是網絡營銷這塊,火腿月餅的銷量最好。每年進入流通領域的火腿達1000多噸,銷往全國和出口海內外,產值達18.34億元。宣威火腿在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使用上的一些模式不僅僅規範了宣威火腿的生產、經營秩序、提高了宣威火腿的產品質量,還對維護宣威火腿品牌起到了非常好的推介作用,提升了企業品牌價值,得到消費者的認可,擴大了產品的銷路。
    商標是品牌的最佳載體,使用地理標誌商標的特色產品比一般產品更能得到消費者的認同和青睞。雲南省的地理標誌特色產品通過商標品牌運作,附加值顯著增加,溢價水平大幅提高,市場競爭力增強。例如,「宣威火腿」地理標誌商標使用初期與現在相比原腿銷售均價、銷售收入、利潤分別提升了20%、81.1%和77.9%。紅河憑藉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這張名片已走出了「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局面,蒙自石榴、開遠蜜桃、建水酸石榴在銷往全國各地的同時,每年的產品遠銷越南、老撾、馬來西亞、新加坡、緬甸、泰國等東南亞、中東等國家和地區。蒙自過橋米線已走出蒙自、昆明,北上首都,東至上海,南達香港,遠至美國、德國、法國等,也能見到「蒙自過橋米線」招牌的餐館。建水紫陶工藝品和生活用品,不僅在國內暢銷,還遠銷美國、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地。
    據介紹,下一步,在指導地理標誌商標運用的工作實踐中,雲南304個重點龍頭企業和898個專業合作社高昂「龍頭」帶動「龍尾」,下活高原特色農業「一盤棋」的勢頭,在高原特色農業舞台上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通過「公司+品牌+農戶(專業合作社)」的經營模式,提高農業生產的組織化程度,帶動產業協會、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改變傳統農業生產規模小、銷售渠道分散的狀况,壯大產業發展規模,帶動生產、加工、物流等上下游產業鏈的發展,形成「一業興、百業旺」的良好格局。
    同時,積極探索龍頭企業的帶動、引領和示範作用,采取「分類指導、個別培養」的方法,注重培育壯大龍頭企業,鼓勵龍頭企業外引內聯,橫向聯繫,以生產基地和農戶為依託,加快產業化進程,從而有效促進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產品生產朝著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同時,以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為依託,引領各類資本投入產業發展,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催生小微企業「鋪天蓋地」涌現,促進龍頭企業做強做大,「頂天立地」。
    加大商標專用權保護
    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可以用來表明該產品的質量、信譽或者其他特徵,由產地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決定,相較於其他地區的同類產品有明顯特色;它成為相應產品進入市場的閃亮名片,蘊含著巨大的社會、經濟價值,因而甚至成為國際競爭的一種手段。
    雲南省各級工商部門在推動地理標誌商標工作中,始終堅持一手抓發展,一手抓保護。在加強地理標誌商標培育發展的同時,不斷加大商標專用權保護力度,加強對轄區地理標誌商標產品、生產企業和商標印制企業的日常監管,重點查處侵權假冒、標識使用不規範、無證無照、非法印制商標標識等違法違規行為。雲南特色產品很多,但由於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意識還有待提高,很多特色農產品并未申請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註冊。失去了地理標誌這個「保護傘」,仿制品氾濫,冒用產地的現象層出不窮。針對雲南省不同程度存在地理標誌產品侵權假冒的問題,工商局先后組織開展了「宣威火腿」、「呈貢寶珠梨」、「大姚核桃」、「墨江紫米」、「鳳慶滇紅茶」等證明商標專用權保護行動,嚴厲查處侵權假冒行為,為地理標誌特色產業的發展營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
    據介紹,經初步普查,雲南還有100多件地理標誌資源有待商標註冊保護。為了利用好這些資源,帶動地理標誌產業快速發展。雲南省工商管理局副局長李介紹,下一步,雲南將充分利用獨特的地理優勢、突出的氣候特點、豐富的物種資源和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區位優勢,以地理標誌資源的普查為基礎,以地理標誌商標的註冊、管理、使用、保護為重點,以地理標誌商標品牌創建為核心,加快推動地理標誌特色產業的發展,促進雲南的高原特色農業再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