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土特產」亟需樹品牌
2015年 04月 24日 08:43    香港商报
 

    眾所周知在中國民間有「土特產」的概念,但是一直沒能上升到從知識產權的角度加以保護的高度,這與產品的商品化程度和市場的開放程度有關。隨著全球化浪潮的到來,中國人開始認識地理標誌商標。歷時30餘年,地理標誌商標保護體系逐漸受到政府的重視、企業的青睞。很快,地理標誌保護開始被納入法律範疇,以實現與國際接軌和保護國內具有特定品質的傳統產品。
    記者從省工商局了解到,與普通商標相比,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申請要求的條件多、過程長,註冊成功很難,但給當地經濟與相關企業帶來的經濟效益卻很可觀。如何利用好地理標誌,使其品牌價值得以提升,是每個地理標誌目前亟待突破的瓶頸。
    部分原產地證明商標雖然申報成功了,但由於使用不得法,沒有充分發揮作用。「昌寧核桃」地理標誌商標是保山19 個地理標誌商標之一,為進一步強化和提高昌寧核桃地理標誌商標的品牌效應,提升昌寧核桃的市場競爭力,2012年「昌寧核桃」申請註冊了地理標誌商標,是保山市繼小粒咖啡之后第二個獲批的產品。但與小粒咖啡收獲的經濟效益相較,昌寧核桃目前的發展并不太理想。在采訪中昌寧縣工商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於資金不足等原因,「昌寧核桃」證明商標的宣傳還不到位,致使很多人對「昌寧核桃」證明商標不了解、對商標法律意識淡薄,商標使用中自我保護能力差,以至於讓這個來之不易的資源白白浪費掉。
    雲南省地理標誌產品多為地方特色農產品,由於行業差异,并不是所有的地理標誌商標都能按一個模式生搬硬套。每個地理標誌要根據自身的行業特徵、差异化摸索出適合自身產品發展的路子。地理標誌保護工作不是獲批后就萬事大吉,重中之重是要提升相關經營者對地理標誌的認識,培養其權利意識,讓其充分參與到地理標誌商業價值的開發中,以地理標誌為賣點,樹立產品的品牌形象,延長相關產品的產業鏈,保證地理標誌特色農產品的產品質量和獨特品質。王子元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