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消費周刊

松針關節靈活舒筋活絡
2015年 04月 30日 09:54    香港商报
 

    每天應付繁忙的工作,實在難以放松心情。擠迫的環境、潮濕多變的天氣加上急促的生活節奏,肌肉關節容易勞損不適,不少人嚷着周身骨痛,甚至連帶風濕關節痛等問題亦相繼出現。要調理身體令關節靈活,含有松針成分的保健品或有助紓緩不適痛症。文:Jamie
    原來自古以來,松針被視為「仙人之食」。松針,源於松樹,一般稱為松樹的針形葉,為松科松屬植物中的西伯利亞紅松、黑松、油松、紅松、華山松、雲南松、思茅松、馬尾松等的針葉,不是直接長於枝條上,而是生長在枝葉交接處的節葉枕上。每根松針都有一層厚厚的角質層和蠟質外膜包圍着,不單可減少水分流失,也是松樹能於乾燥環境生存的原因之一。
    獨特的生長環境造就了松針的天然特性,根據《全國中草藥汇編》的說法,松葉味酸、苦澀、性溫、無毒。它的功效有袪風活血、明目、安神解毒,止癢等,用於跌打腫痛,外用治凍瘡。而《本草綱目》中有說明,長期服用松針,對身體內臟有裨益,益氣輕身。除了中醫角度,用西方的角度來看這種植物,松針含有不俗的營養成分,類胡蘿蔔素、維生素E、C、B1、B2、H、K等以及多種維他命,同時間蘊含天然抗氧化物質。金氏藥廠旗下的產品均包括這種成分,對身體產生積極正面的作用,或有助紓緩痛症。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