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消費周刊

健康食材透視 紅麴能護心血管嗎?
2015年 04月 30日 09:54    香港商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字,心血管疾病是現今全球的頭號殺手,而膽固醇過高正是主要高危誘因之一。近年不少人提高了注重保健食材的意識,加上適量運動,內外調理,強壯身體,令身心更健康。文: Jamie
    膽固醇過高不容小覷
    到底膽固醇對我們的健康有什麼影響?人體內較要注意的膽固醇有兩種,一種是低密度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s,LDL),或稱「壞膽固醇」;另一種是高密度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s,HDL),被喻為「好膽固醇」,而大多數心肌梗塞或腦血栓患者都有LDL較高、HDL較低的情况。
    其實膽固醇除了是制造沍酮和雌激素等重要荷爾蒙的原材料外,也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不過,當攝取過量的膽固醇與含大量飽和脂肪的食物時,膽固醇便會成為我們身體的敵人,最終導致冠心病或中風等嚴重疾病,因此將膽固醇控制在正常水平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一環,如果膽固醇還未到需要藥物控制的危險水平,便可嘗試從日常飲食入手,如減少油鹽糖的攝取量、適量運動、多食穀物食品(如紅麴)來控制。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人類營養學中心的李兆萍醫生受訪時指出,中國和世界各地許多學者以現代科技對紅麴做深入的研究,發現紅麴能減少膽固醇吸收,幫助降低血脂、血壓和血糖,有效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等。同時,它也有抗老、提高免疫力、對抗頑疾等功效。
    除了西方醫學角度來解說,紅麴米同樣是中國獨特的傳統食品,距今已經有千年歷史,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紅麴具有活血的功效;「活血化瘀」的根本是紅麴有效改善人體血循環。元朝的欽膳正認為,紅麴可以健脾、益氣、溫中。在飲食上,可以試試用紅麴米入饌,或可揀選含有紅麴的保健品,或幫助調節身體機能和整理血管健康。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