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國兩制」保證港優勢
2015年 05月 04日 22:36    香港商报
 

香港英商會行政董事奚安竹

英國是中國香港在歐洲第三大貿易國家,香港與英國去年的貿易額總值達1027.58億港元。新上任的香港英商會行政董事奚安竹(AndrewSeaton)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國兩制」保證了香港獨特優勢,在港的英國企業非常看好香港的發展前景。

出生於1954年的奚安竹與香港頗有淵源,自1977年加入英國外交部后,他曾多次在香港擔任要職,2008年4月至2012年9月期間任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今年4月20日,奚安竹被任命為香港英商會行政董事,接掌這個有超過1200個會員,包括500多家英國和跨國公司的商會。

英商在港投資越來越多

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后,奚安竹被任為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副總領事。作為親眼見證香港回歸中國的英方人員,在他看來,中國內地經濟發展為香港帶來商機,「一國兩制」保證了香港的獨特優勢。

奚安竹表示,「一國兩制」實施至今,香港固有的商業、貿易、投資等模式,市場運作的獨特性等成功的核心因素得到保障,香港也繼續吸引大量的海外投資。他說,香港回歸中國前,有人認為英國公司在港的利益會被削減,但實際情况是,香港現在有更多的英國公司在投資,到英國投資的香港公司也越來越多。

截至目前,有1000多間英國公司活躍於香港各大行業,包括金融服務、專業服務、科技、電訊、工程、建築及零售等。截至2013年底,英國在香港的直接投資總額達1596億港元。2014年首11個月,香港對英國的總出口額為63億美元,相比2013年同期上升1%。

在外交生涯結束之后接受行政董事一職,奚安竹表示,今后的工作重點將是服務英國、中國內地、香港之間的商貿關系,提升貿易額。英商會會員企業分為兩種,一種是在香港設立總部的豐、渣打銀行等大型跨國企業,另一種是將香港作為區域總部的中小型企業。截至2014年6月,共有120家英國公司在香港設有地區總部。

英商會非常看好香港前景

英商會一直鼓勵英國和其他海外地區的企業來港開展業務,奚安竹強調,英商會的會員非常看好香港,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很有信心。他說:「對於海外的企業來說,香港能夠幫助拓展業務。香港是做生意的好地方,這里歡迎企業家和生意人。」

隨着中國內地的商業機會越來越多,投資環境更加開放,外國投資者可更方便進入內地市場,但奚安竹認為,香港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對於大部分海外的中小企業,想要進入中國內地市場,香港應該被首先考慮,香港有更便捷的基礎設施、資源和商業環境。」

奚安竹說,如今有更多的中國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走出國門,進入國際市場,香港作為中國內地和海外間的門戶角色的功能仍然得到鞏固。

亞投行對在港英企帶來商機

亞洲地區許多地方正在競爭成為區域商業中心,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奚安竹表示,在「一國兩制」保證獨特優勢的背景下,香港需抓住機遇,繼續保持在亞洲地區的優勢和競爭力。

今年3月,英國正式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成為首個申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奚安竹表示,英國非常樂意擴大和中國內地、香港良好的經貿合作關系,英國參與亞投行的投資計劃能讓英國的企業受益。對於在香港的英國企業來說,亞投行具有投資戰略意義,將帶來商業機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