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社企總會冀推社企認證制度
2015年 05月 04日 22: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感謝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財政預算案演辭中對社會企業的效益予以肯定。誠如曾俊華所言,社會企業愈來愈受到重視,本地社企的發展已經有一定的基礎,服務性質和對象亦愈趨多元化。因此,社企總會期望政府采取增撥資源支持社企認證、設立社企匯集樞紐中心、鼓勵社企聘用殘疾人士、縮短「伙伴倡自強」計劃的審批時間和加以優化等實質措施支持社企可持續發展,為社企建立一個健康營商環境。

社企的數目不斷增加,為促進社企可持續發展,社企總會於2014年成功研發了社企認證制度(SEEMark),首批20間社企在2014年11月通過所有認證評核,獲得頒發證書。SEEMark是香港首個社企認證制度,亦是社企的「Q嘜」,取得SEEMark的社企意味着其在社會使命、價值與創新、商業策略及執行、人力資源政策及實踐、財務管理、良心消費與文化傳播、企業管治與領導、顧客滿意度及社區參與等八個方面均有具質素的表現。

盼政府提供資金取認證

社企總會期望政府透過不同途徑,協助業界推動社企認證制度,并建議政府為資源有限的社企提供資金,協助它們獲得社企認證,提升營運能力及透明度,從而增加消費者對社企的信心,以助拓展其業務。

因應社企對社會及弱勢社群的貢獻,社企總會期望政府進一步支持社企發展,資助或提供地方,設立社企匯集樞紐中心(SEHub),舉辦培訓及交流,提升社企營運者及社會企業家的領導才能、管理技巧及創新意念等能力。讓社會企業,特別是青少年社企創業家,可以有一個可承擔租金的場地營運社企項目,從而孕育創新意念及孵化新社企。

為鼓勵更多社企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以及讓受户於社企的殘疾户員亦可享有更合宜及更有尊嚴的生活。社企總會建議推行一項針對改殘疾人士就業及在職貧窮問題的試驗計劃,向經法定最低工資制度下的「殘疾户員生產能力評估」后,其工資低於本港最低工資水平標準的社企殘疾户員或面對在職貧窮的社企户員提供職位及工資補貼。而政府亦可為殘疾人士提供在職培訓指導或提供相關資助,以增加他們投入就業機會。

冀縮短審批「伙伴倡自強」計劃

「伙伴倡自強」計劃自2006年開始運作,過去的計劃審批時間一般需時約9個月,時間較長,而社會經濟環境亦可能已經有所轉變。為助社企可更快回應社會需要,社企總會建議縮短計劃審批時間,以使社企可以適時地運作。

現時,業界對於社企營運及能力發展等相關訓練有很大的需求,適切的培訓可助提升社企營運者及社會企業家的領導才能、管理技巧及創新意念等能力建設,社企總會亦建議政府透過計劃之優化措施撥款支持社企推行相關培訓發展。

此外,社企總會會員機構曾反映他們缺乏資金作更換舊傢俬及器材之用途。因此,社企總會期望政府於新一階段的「伙伴倡自強」計劃的優化措施中,考慮容許於2011年或以前經已參與「伙伴倡自強」計劃并仍然營運的社企,可以申請撥款作更換舊傢俬及器材之用,以助社企發展新產品,及提升服務效益及效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