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能源汽車為港帶來商機
2015年 05月 04日 22:37    香港商报
 

生產力局倡綠色運輸技術

新能源汽車為港帶來商機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摯報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日前舉辦「最新汽車市場及科技發展分享會」,詳細討論電動車市場發展方向,并就充電配套設施不足、技術更新變革等發展議題作詳盡研究,更特邀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歐陽明高分享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為香港業界帶來的新機遇。

陳鎮仁:年內在港試行電動巴士

陳鎮仁致歡迎辭時表示,電動車在全世界都面對充電配套設施普遍不足的問題,可見基礎設施對汽車發展的重要性。為探索推廣香港電動車的發展方向,生產力局編寫了一份《推廣電動車使用研究報告》,提出包括加強特區政府在電動車的推動角色,以及增加電動車的基礎設施,培訓更多電動車技術人才等13項建議,同時透過技術研發和商品化,雙管齊下協助業界發展電動車的關鍵技術和充電站設施。并指研發中心多年來一直協助業界發展電動車的關鍵技術和充電站設施,支援業界爭取綠色運輸市場的商機,現亦正與業界合作研發電動巴士,預計於今年內在香港進行路面測試。

王榮珍:全力支持商戶研發

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表示,汽車零部件是創新科技署一重要資助範疇,去年能得到的贊助率高達34%,并表示該基金剛得到立法會注資,將全力支持商戶研發、試用、造樣本等,將實現多個渠道提供支持,大大加強了推廣科研的能力。

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歐陽明高總結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化發展數據時指,2014年內地新能源客車近3萬輛,市場占有率5.6%,新能源乘用車5.5萬輛,是去年的4倍;并從安全性、環保性、經濟性、方便性等方面進行比較,表示快充式和在線充電式客車綜合性能優异,適合在城市中心區域使用;插電式和增程式客車經濟性優异、環保性好,適合在城市其他區域使用。

超小電動車將成新趨勢

他指具微型、輕量、短途、經濟等特點的超小型四輪電動車將成新趨勢,其成本3萬左右、車長3米左右、車位3座左右,具備333的特色,與電動自行車共用鋰電。對於加快公共充電網絡建設上,他建議改變現有公共充電樁建設思路,充分利用現有場地,如路燈、咪表、加油站一體化充電站及出租揚招站集成充電站等建設充電設施;同時明確個人充電樁建設流程和規範,建議出台物業小區安裝充電樁國家文件,制訂充電樁報裝規範,引入充電樁認證制度等。

電池技術上的革新帶來輕量化的電動汽車車身;其中中國汽車業與互聯網的結合、交通網聯化將成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目標,實現電動汽車智能電網與車網融合,將帶來中國全社會基礎設施新一輪大發展。

對於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化的展望,他指出交通電動化是中國交通能源的必然選擇,預計未來中國汽車電動化消耗的比例將低於全社會電能消耗總量的10%。

是次以「綠色運輸生活共融」作為主題,內容包括技術講座及展示研發中心成功開發的各項先進汽車零部件系統,例如電動車電池管理系塻、汽車安全、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等。分享會的講者包括有多位電動車及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本地巴士公司代表、內地學者,及生產力局和研發中心的專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