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慈善第一人 余彭年遺愛人間
2015年 05月 05日 23: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香港知名企業家、著名慈善家余彭年5月2日與世長辭,享年93歲。余彭年生平樂善好施,曾啟動「彭年光明行動」免費治療白內障患者40萬例,其他如捐資助學關心教育,回報家鄉捐助公益及捐款賑災等等,一生善果累累。

余彭年有句善言:「兒子強如我,留錢作什麼;兒子弱如我,留錢作什麼」。這位被稱為「中國最慷慨慈善家」「華人裸捐第一人」的慈善家,彌留之際也殷殷囑咐后代將慈善做成百年基業。目前,擁有余彭年全部資產的「余彭年慈善基金會」資產總價值已達93億港幣。

一代慈善名家仙逝,社會各界惋惜不已。深圳市關愛行動組委會辦公室主任黃揚略贊其行善多年如一日,非常難得,且「不沽名釣譽」,已達「忘我」境界,讓人敬佩。而在彭年酒店員工眼中,余彭年關愛員工,就像「爺爺一樣」。

艱苦打拼 香港發跡

余彭年一生樂善好施,親手創辦了香港余氏慈善基金會和余彭年慈善基金會,連續五年蟬聯胡潤慈善榜榜首,被譽為最慷慨慈善家。2007年,美國《時代》週刊評出「全球14大慈善家」,全球華人僅有李嘉誠和余彭年入選。與李嘉誠近2000億的財富值相比,余彭年的身家遠遠不如,不過,他卻開創了多項第一:內地第一個建立超十億美金民間慈善基金會的慈善家、中國第一個以實際行動「裸捐」的人、曾被譽為「中國慈善第一人」。

香港是余彭年發家的地方,在香港積累的財富,成為他開展慈善事業的基石。余彭年於1958年到香港,起先做過清潔工、勤雜工,建築工。上世紀60年代初,余彭年輾轉到台灣發展房地產,這讓他掘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后因遇上1967年香港股災,資產所剩無幾。

不過,香港地產業又給他東山再起的機會。在低價購進李小龍豪宅重新包裝大獲成功后,余彭年如法砲制,開始在香港房地產界屢有動作。上個世紀90年代末,余彭年的事業盛極一時,在港擁有香港元朗博愛醫院、元昌置業有限公司、億朗有限公司和環亞酒店等眾多資產。

光明使者 帶來光明

2003年11月24日,余彭年在人民大會堂舉辦隆重的簽約儀式,向外界承諾,要為西藏、內蒙古、甘肅、湖南等九個省、自治區的貧困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治療。「彭年光明行動」啟動於2004年,至今已累計為寧夏、甘肅、廣東和湖南等18個省區近40萬名白內障患者進行了免費治療,讓他們重見光明。2006年,余彭年因「彭年光明行動」蟬聯最慷慨慈善家。

據悉,余彭年早年曾是白內障患者,他既了解失去光明的痛苦,也知曉重獲光明的幸福,這是他為「光明」而行動的最初動因。十多年來,陸續有來自西藏、遼寧、安徽等省、自治區的貧困白內障患者免費得到救治,余彭年也因此有了「光明使者」的美譽。「彭年光明行動」還在10多個貧困國家展開,已向越南、緬甸、朝鮮、柬埔寨等國外的白內障患者伸出援手。

「彭年光明行動」早年在余彭年的家鄉湖南婁底舉行。湖南婁底眼科醫院CEO兼院長廖華表示,「余彭年老先生離我們而去,我們感到萬分悲痛。」為悼念緬懷這位愛心慈善大師,醫院醫護人員「全體默哀,并為老先生點亮祈福的燭光:老爺子,您一路好走!願天堂里光明永遠與您同在!」

捐資教育 功在千秋

余彭年的善行不勝枚舉。除了發起和支持「彭年光明行動」外,余彭年還積極扶持教育事業。1995年,余彭年投資18億元在深圳羅湖商業中心區建設彭年大廈,并許下諾言:酒店受益的純利潤全部永久地捐獻給社會福利和教育事業。至今,余彭年已捐助內地、香港20多所著名大學設立獎學金。

2013年4月起,余彭年慈善基金會陸續與北大、南京大學、南科大、南開、上海交大、覆旦等17所大學簽署了「余彭年助學金」捐贈協議,用於資助家庭經濟困難的在讀本科生、研究生及優秀的外國留學生。南開作為示範性捐贈的高校之一,獲贈助學金30萬元。

感恩故鄉 涌泉相報

余彭年原名彭立珊,1923年出生於湖南漣源市藍田鎮。這位從湖南走出來的慈善家,一直關心家鄉建設。1982年,已在商界功成名就的余彭年第一次回湖南老家時,家鄉的貧窮讓他深感震驚。后來,余彭年捐獻數千萬元在家鄉漣源市興建立珊學校、處理污水的立珊水壩、彭立珊救護中心等。2004年的衡陽大火、漣源旱災,余彭年都慷慨捐贈。

在長沙市五一廣場地下通道1988年所立的紀念碑上,湖南省政府詳列了余彭年自1981年以來的捐贈項目,折合共計人民幣1600萬元。

對於深圳、香港,余彭年也從不吝嗇:1989年深圳大火,余彭年捐贈了100萬港元;1994年,他向深圳大學捐贈200萬元;20年如一日,他每年去香港孤寡老人院派發紅包,前后捐贈500萬港元。

2000年10月13日,彭年酒店在正式開業當日舉行了「彭年科技獎」頒獎大會,余彭年為該獎項捐贈人民幣500萬元;2003年5月,余彭年向內蒙古、北京、香港等地抗擊非典有功醫務人員捐贈人民幣180萬元。

行善養生 裸捐首人

行善是余彭年的養生之道。他曾說過,「寧可我助天下人,不願天下人助我;我喜歡直接幫助窮人,我見不得窮人難過;行善就是我的養生之道。」

2010年,在轟動世界的「巴比慈善晚宴」中國行中,余彭年現場宣布將所有財產共93億港元委託香港匯豐銀行託管,在他百年后全部用來做慈善事業,成為中國「裸捐」第一人。余彭年說,「這是我最后一次捐贈。這些財產不會再用於投資,不繼承、不變賣,只有一個用途就是慈善。」

實際上,為確保財產專門用於慈善,余彭年在早年就已經采取了多項措施。2002年,余彭年正式向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提交了財產捐贈意願申請,要求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立法保護自己的彭年酒店及其他產業不被侵占、挪用、毀損,或者轉讓、抵押,而所有的利潤全部用於社會福利事業。不過,由於國家并沒有專門針對個人財產捐贈立法,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并不能接受他的申請。

一年后,余彭年又有新招,他與中國工商銀行深圳分行簽署了一份慈善資產託管與監督合同,按照這份協議,銀行將保管余彭年的慈善資產和監督慈善資產的使用。此外,他還成立了善款管理委員會,委員由深圳市前市委書記厲有為、香港地產大亨李兆基等組成,監督他身后的善款使用。他的兒子是委員,有監督權,但沒有繼承權。

黃揚略:行善已達「忘我」境界

胡潤說:「我知道陳光標是說要裸捐的,而真正的「裸捐第一人」是深圳的余彭年,他已把自己的財富都捐出來了。」

對於余彭年先生的善舉,深圳市關愛行動辦公室主任黃揚略深感敬佩,贊其行善已達「忘我」境界。因任職深圳市關愛辦主任的關系,黃揚略在多年前就認識了大慈善家余彭年。「他用個人的錢來做慈善,做了像彭年光明行動之類的很多善事。最為突出的是,彭年光明行動在內蒙、西藏、青海等地做得非常好,這讓我很敬佩。」最讓黃揚略感動的是,余彭年自身并非特別有錢,卻用全部身家來做慈善。「同樣是做慈善,余彭年不像有些人能夠任性,想拿多少就多少。尤其是彭年酒店,收入都是由工商銀行監管,所有的利潤均從銀行方面走,他要用來做光明行動很不容易。」

所有錢都捐贈很難得

因為裸捐,余彭年的子孫沒有財產繼承權,只是幫忙打理公司和慈善公益活動。黃揚略覺得,「他對自己對小孩的要求都非常嚴格,在錢不是很多的情况下,把所有的都拿出來捐贈,這是非常難得。」

最讓黃揚略印象深刻的有三點:一是余彭年做慈善的境界。「忘掉自我,忘掉家庭,一門心思奉獻給慈善,重點關注一些最貧窮地區的弱勢人群。」黃揚略說,「他那麼高壽,說明心胸很開闊,無挂礙,看開了得失。」其二,他不給子孫留下物質財產,卻留下了豐富的精神財產。此外,余彭年做事情不張揚,不沽名釣譽,也讓黃揚略印象深刻,「做人比較謙和,他的事業經營得很好,每分錢都經得起考究。」

關於慈善理念,黃揚略認為,余彭年來自不算特別富有的家庭,他從社會上獲得了幫助,就覺得應該回饋社會。「他對窮人特別關注,尤其是弱勢群體和最需要幫助的人,」黃揚略認為,余彭年是在為社會盡職,「那麼多年如一日地去做慈善,支撐他的動力有兩個,一個是責任心,一個是感情,對窮苦人的感情。」

張健文:生活簡樸的慈善家

早在2000年彭年酒店試營業時,香港商報廣東分社社長張健文已認識余彭年。提起對余彭年先生印象,張健文和記者分享了兩件事情。

有一次洽談業務期間已到飯點,張健文受余彭年之邀在酒店飯堂吃飯,「當時飯堂的員工對他前來就餐非常習慣,一看就不是第一次來了。當時是分餐制,他只是點了一個青菜、一個炒鸡蛋、一碗麵條。」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余彭年斥巨資建設彭年酒店,利潤所得全用於慈善,他還購買了10輛治療白內障的醫療流動車,在各地流動治病。「當時一輛車是100多萬元,與他簡樸的個人生活相比,實在是太鮮明了。」張健文感慨道。

另一件事情,則讓張健文切實感受到余彭年的認真和親力親為。在一次客戶答謝會結束后,張健文幫忙處理會后事務比較晚離開,「當時已經晚上12點多了,就見到他領著一隊人馬在巡樓。」張健文說,當時他已80多歲了,很多事情都親力親為,酒店的裝修也都親自過問。「有一次他告訴我,「酒店每塊磚都摸過,」每層樓建設的時候他都巡查過。」

對於余彭年事必躬親的敬業精神,張健文非常感慨,「80多歲的人了,還那麼敬業。一次談事情正好碰上他在理发,結果理著理著他就睡著了,他實在是太累了。」

彭志兵:繼承遺志續做慈善

在余彭年的孫子彭志兵看來,余彭年在香港白手起家,不分假日奮斗一生,又將所有裸捐奉獻給社會,是「奮斗一生、傳奇一生、奉獻一生」。沉浸在悲痛中的彭志兵聲音沙啞地告訴記者,「他什麼都沒有帶走,留下來的就是他的善跡。」

彭志兵告訴記者,爺爺是個很嚴格的人,「要求完美,盡善盡美,做事很仔細,對別人要求嚴格,對自己要求更嚴格。」

對於余彭年廣為人知的吃飯簡單樸素的說法,彭志兵認為,早年生活困苦,讓爺爺保持了吃東西清淡簡單的習慣。

余彭年生前曾許願:「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掙夠一百億,捐夠一百億。」彌留之際,余彭年殷殷囑咐子孫要把慈善永久地做下去。

彭志兵說,把慈善做下去,是爺爺一直以來的心願,「他跟我說,「這對社會也好,對家里的心態、精神也好,慈善是對每個人是有益無害的事情,必須長期永久做下去。」

彭志兵表示,他和叔叔一直會繼續做慈善,堅持到底。據透露,彭年酒店未來將以國際型公益酒店的形式來運營。

酒店員工眼中的余彭年

梅鑫(現任彭年酒店大堂經理):關心員工

梅鑫2005年到彭年酒店實習,一步步做到管理層位置。給梅鑫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老爺子對員工的關心和愛護,讓員工覺得特別溫暖。「有員工受傷、生病了住院,老爺子都會第一時間囑咐醫院和醫生,讓員工得到最好的治療,還會派人看望住院的員工。」

梅鑫還告訴記者,老爺子記憶力比年輕人還好,有些事情年輕員工不記得了,老爺子也會記得并親自過問。

陳琦(現任酒店銷售部銷售主任):廣開言路

陳琦2006年進入彭年酒店,現擔任銷售部銷售主任。此前在大堂副理職位上,陳琦因工作原因與老爺子接觸頗多。在陳琦眼中,老爺子是個富有愛心、熱心腸的人,工作也很細心。讓陳琦記憶猶新的是,「工作中碰到的問題都可以打電話詢問老爺子,包括員工對酒店的建議,針對能力提升、職業規劃等方面的疑惑。」陳琦說,老爺子都會回應并進行指導。

黃郁東(已離職):覺得他永遠不離崗位

黃郁東2001年入職彭年酒店,2013年7月離職。黃郁東坦承,在彭年酒店工作的13年間,老爺子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對細節的把握、凡事親力親為,很多事情都言傳身教,對她現今的管理工作幫助特別大。

「老爺子對工作事無巨細,但這不能單純地用「敬業」來形容。」黃郁東如是說,「有同事問我:「老爺子什麼時候會退休?」但我覺得老爺子永遠不會離開這個崗位,如果離開的話,那就是他去世了。」 

王新宇(已離職):像爺爺一樣令人尊敬的長者

2002至2003年期間,在希爾頓酒店接管彭年酒店后,王新宇被派到彭年酒店任市場營銷總監。

提起對老爺子的印象,王新宇稱,「他是令人尊敬的長者,就像爺爺一樣。」最讓王新宇印象深刻的是,老爺子會記住每個員工的姓名,把員工當成家里的一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