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輕度奢侈品市場潛力大
2015年 05月 08日 01:30    香港商报
 

善用網媒 宣傳產品

輕度奢侈品市場潛力大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素瑩報道:中小企近年積極發展品牌,有專家指出,「輕度奢侈品」市場潜力龐大,適合中小企開拓。企業應選擇研發其本行熟悉的產品,不盲目學習大型品牌,而是學習其創業之初的成功之道。企業也可善用網上社交媒體,或與著名的博客作者合作,透過制造網絡話題,為產品宣傳。此外,也可與其他品牌或名人合作,互惠互利。

香港工商專聯會主席歐陽加晉指出,中國及東盟區早已成為各國爭相拓展的新興市場,而隨着該區內的中產階層崛起,消費者追求品牌的個性、品質、性價比,重視口碑,「輕度奢侈品」市場潜力龐大。他介紹說,輕度奢侈品是指性價比較高,重視品牌形象,但價格遠低於傳統奢侈品牌的產品,具有「多人用、利潤高、重复買」的特點。

歐陽加晉:應專注目標客群

他舉例指出,iPad作為輕度奢侈品,具有物超所值的特點,價格比筆記本電腦為低,但功能多且產品重量較輕,成功贏得消費者青睞。他又指出,輕奢品消費者追求品牌的個性、品質、性價比,重視口碑。至於內地消費者更有崇洋傾向,不少產品會以「德國品質」、「英國紳士」、「北歐簡約設計」、「法國意大利時尚經典」為賣點。

他認為,中小企應選擇自己本行最了解的產品,并專注一定的目標客群。「做你自己喜歡的東西,你才會有心做,也會明白市場需要什麼。在選擇市場時,不可能同時做老中青客群,你的團隊不可能專注這麼多市場。」他又指出,有些企業在開拓品牌時,會盲目學習大型品牌的營銷模式,惟大型品牌早已「上軌道」,中小企學習的不應是其現行的營銷模式,而是其創業之初的成功之道。

論壇分享營銷內銷心得

他介紹說,香港工商專聯會將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於5月15日的「時尚香港論壇」,由專家向企業分享營銷及內銷心得。該會又將於今年年中推出絲路參創論壇,討論如何拓展東盟市場,分享市場調查及推廣心得。

博客作者曾詠彤表示,品牌與博客合作,能為產品制造網上話題,利用人傳人效應,增加產品在網上曝光的機會。她指出,博客一般會通過有關品牌發出的新聞稿、社交媒體專頁和雜誌介紹等,來了解該品牌的形象及風格。博客作者需要與追踪者保持交流互動,增加讀者對產品的信心及興趣。

曾詠彤:與博客合作制造話題

她以服裝為例,指出在撰寫博客時,作者會穿上該品牌的服裝并作出配襯,上載有關造型照片,以作展示,制造話題。她表示,偶然穿着一些品牌的服裝到外地旅游,并拍攝造型照,以游記形式活現該品牌的品味特色。

如要為店舖寫博客文,作者會透過介紹有關店舖或店主的故事,吸引網民注視,加深讀者印象。曾詠彤為一家理发店撰寫博客文,她在與店主的訪談中了解到,該店原本以女性客群為主,店主在兒子出世后,決定改為專攻男性客群,她遂以此為題,介紹該店。

李小琴:與名人合作達雙贏

服飾品牌米柏娜集團行政總裁李小琴介紹說,企業要推廣品牌,可針對目標客群來善用多種社交媒體,包括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微訊和微博等,達至快速的宣傳效果。企業也可通過贊助業界活動,提升品牌形象,例如米柏娜集團近期在內地贊助中國國際時裝周(2015/2016秋冬系列)。

透過與其他知名品牌或名人合作,有助達至雙贏。她舉例說,米柏娜為多位影視藝人贊助首飾,以推動產品的宣傳;米柏娜又與另一品牌推出Crossover產品及店舖寄賣,互相提升知名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