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中國投資者填補俄FDI空缺
2015年 05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英國《金融時報》旗下數據服務fDi Markets的資料顯示,去年,俄羅斯的綠地外商直接投資(greenfield FDI)項目數量減少39%,僅134個。眼下俄羅斯在歐洲最受歡迎投資目的地排行榜上位列第八,落后於鄰國波蘭(排第五),勉強排在羅馬尼亞前面。俄吸引的項目數量僅為排名第二的德國的三分之一,是排名第一的英國的七分之一。

    俄前五大投資者均為華企

    不過,那些仍在繼續投資於俄羅斯的投資者手筆很大:去年,俄綠地FDI項目的資本支出在歐洲排名第二,估計為120億美元,占歐洲FDI總額的10%。這些展示出堅定決心的投資者,似乎大多來自中國。在俄的頭五大投資者都是中國企業,去年這5家企業宣布的在俄FDI項目合計金額超過50億美元。按綠地資本支出計算,俄是中國對外投資的第二大熱門目的國,僅次於美國。

    最近幾年中,中國汽車制造商在俄進行了數筆大規模投資,它們尋求在當地市場樹立自己的品牌。華泰汽車集團就是最近進軍俄的投資者之一,該公司表示,計劃在俄投資11億美元建造一間汽車生產廠。重慶力帆集團計劃在2021年以后在俄建造一家新的發動機工廠。新工廠將是該公司在俄實現制造業務本地化的戰略的一部分。

    艱難處境打擊俄企擴張

    相比之下,去年美國公司在俄的投資變得稀稀拉拉,fDi Markets的數據顯示,俄來自美國的投資項目只有15個。俄的困難處境(包括盧布貶值)打擊了俄企業在國際上擴張的能力。數據顯示,按已宣布的資本投資計算,俄對外綠地直接投資下降73%,至50億美元。在歐洲國家的對外綠地投資中,俄跌出前十名。

    俄羅斯央行的數據顯示,去年資本流出達到1510億美元,是2013年的2.5倍,甚至超過了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1336億美元的水平。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