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俄各界睇好中俄關系前景
2015年 05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俄媒高度關注,認為中俄關系已到新水平,并對將來發展寄予厚望。

    俄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說,中國在世界政治、經濟諸領域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維季洛夫曾作為蘇聯援華專家於1955年來到中國,并受到毛澤東等領導人的接見。他認為,中俄兩國領導人互相出席對方舉辦的紀念活動,不僅是兩國不忘歷史,珍視友誼的體現,也是兩國關系發展高水平的象徵。

    二戰老兵米羅諾夫說,習主席赴俄出席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對於參加過二戰的老兵來說,是一種精神上的鼓勵」。他表示,蘇聯和中國作為二戰主要國家,在戰爭中付出了巨大代價。兩國能夠在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之際一起紀念這一節日,足以讓所有經歷過戰爭的人感到寬慰。

    俄「經濟之帆」乘上「中國之風」

    莫斯科大學教授克盧金娜說:「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中俄合作創造新的條件。『一帶一路』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題目,其中的一些設想有益於挖掘俄中合作的潜力。」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合會聯席主席阿列克謝耶夫娜表示,俄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及其開發遠東戰略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契合之處。俄總統普京為《習近平:正圓中國夢》一書寫道,「中國經濟增長是我們的『經濟之帆』乘上『中國之風』的機會」。

    特列寧指出,俄羅斯將成為亞投行的創建國之一,中國和俄羅斯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逐漸增強。「兩國關系在2004年已達到新水平,今后兩國關系將在一些關鍵領域繼續推進」。習近平訪俄將簽署為數不少的文件,「毋庸置疑將吸引眾多俄企業極大的關注」。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