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俄媒:兩國能源合作最互補
2015年 05月 09日 00:00    香港商报
 

    到2020年,中國超半數的天然氣將從俄羅斯進口。僅科維克塔一個氣田向中國供應的天然氣,就幾乎相當於其過去在全國開采的數量。

    《俄羅斯報》近日刊出題為《油氣之路》的文章,作者是俄羅斯漢學家歐福欽。文章稱,中國的能源需求居世界第二位,目前主要依靠國內的煤炭緩解這一燃眉之急。煤炭占該國能源消耗的近三分之二,而石油和天然氣只占四分之一。因此,中國日益將目光投向西伯利亞和遠東的礦藏。俄方的任務是打入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市場。首先平衡對東西方油氣出口,而后將重心轉向亞洲,以便加快開發烏拉爾以東人烟稀少的地區。

    其中最重要的步驟是鋪設東西伯利亞至太平洋的石油管道。管道在中俄邊境的斯科沃羅季諾分為兩支,一支向南通往大慶,每年輸送3000萬噸石油,第二支通向納霍德卡附近的科濟米諾灣,年輸油量為5000萬噸。天然氣供應將在俄中能源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目前還有兩條能源管線在建設中。中國將通過其中一條每年從俄獲得380億立方米天然氣,通過另一條每年再獲得300億立方米。

    核能合作富有成效

    核能也是俄中富有成效的合作領域。田灣核電站一號和二號發電機組已建成投產,三號和四號機組開始興建。在俄方協助下,中國還在解決為核電站生產燃料的問題。總之,如果對比中國的能源需求與俄國儲量,可以得出結論:能源是俄中合作最有前景的方向。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