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美法德各自紀念二戰結束
2015年 05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今年是二戰歐洲戰場終戰70年,當年均屬同盟國的美國、法國、英國、俄羅斯與中國領袖各自出席紀念活動。當年的戰敗國德國已逐漸贏回國際社會的尊重,但戰勝國俄羅斯卻失去當年同盟的友誼,歷史的諷刺,莫此為甚。

    美國首都華盛頓8日舉行二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向二戰老兵致敬。他在聲明中稱,我們要向參與那場戰爭的1600萬美軍士兵致敬,同時紀念在戰場上犧牲的40萬美軍將士。紀念活動結束后,數十架二戰期間服役的美軍戰機重新「披挂上陣」,飛越林肯紀念堂、二戰紀念碑以及方尖碑等標誌性建築。

    德總統向陣亡蘇兵獻花

    法國總統奧朗德8日在巴黎主持二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號召法國年輕一代繼承抵抗運動的精神。當日,全法逾千名健在的二戰老兵、抵抗運動戰士和集中營受難者被授予榮譽勋章。奧朗德向二戰幸存者和見證者致敬說,當年大批抵抗運動戰士對國家的解放作出了至關重要的貢獻,卻很快被淡忘。

    而法國參議院議長拉爾謝和國民議會議長巴爾托洛內以及戴高樂將軍家屬參加了紀念儀式。作為二戰盟國代表,美國國務卿克里也率團出席,他在法國外長法比尤斯陪同下,在凱旋門無名烈士墓前默哀致意。此外,法國政府將公布1940年至1945年公共檔案查詢辦法的細則,以供學者更好地研究這段歷史。

    德國總統高克8日在德國東部邊境小城萊布斯的蘇聯紅軍陵園敬獻花圈,悼念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遇難的蘇軍士兵。高克在陵園紀念碑前致辭說:「我們悼念所有在二戰期間死於暴力和戰爭的人們,他們的命運警示我們,要盡全力推動理解、和平與和解。」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