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中俄展現攜手維護和平意志
2015年 05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對於解放軍首次參加紅場閱兵,軍事科學院外軍部研究員李抒音指出,此舉展示了中俄兩國在國際層面上共同維護二戰成果、攜手為世界和平與穩定共同努力的意志。

    李抒音表示,中國參與閱兵的人數遠多於其他國家,這展示出中俄兩國關系互信的新水平,將有助於兩國進一步深化政治、經濟、軍事等多領域的合作。軍事科學院戰略部研究員王新俊認為,中國軍隊首次受邀赴俄羅斯參加傳統的紅場閱兵「可謂意味深長」。俄羅斯人民和中國人民是那場反法西斯戰爭的主力軍,并作出了巨大的犧牲,為世界和平事業和今天的繁榮做出巨大貢獻。他們所做的犧牲和貢獻應該得到全世界的公正對待、承認和尊重。

    習近平赞俄老戰士援華抗日

    此外,習近平8日在莫斯科會見曾在中國東北抗日戰場上浴血奮戰的18名俄老戰士。這些老戰士年齡最大的已經93歲。習近平向老戰士們頒發了紀念獎章,他對老兵們說:「中俄兩國山水相依,兩國人民心心相印。結識新朋友、不忘老朋友,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在此訪期間舉行這場會見,就希望同各位老朋友共同追憶激情燃燒的奮斗歲月,共同傳承我們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

    全俄老戰士委員會中國分委會主席奧巴索夫稱,在「二戰」中,如果沒有俄中的互相配合,就不可能取得「二戰」的勝利。因為中國軍民英勇的抗戰,在東方戰場上拖住了日軍,使得日軍無暇顧及歐洲戰場,配合德軍實現在歐洲戰場上的進攻。日軍原計劃向西進攻蘇聯,但中國人拖住了日軍的后腿。

    同日,習近平還會見了俄羅斯援華專家和親屬代表。新中國成立之初,在中國人民最需要的時候,近3萬名蘇聯專家先后參與援華建設,涉及工業、農業、能源、交通、教育、科技等幾十個領域。習近平說,中國有句老話,「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國人民感謝為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貢獻的專家們。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