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俄展示尖端武器警示西方
2015年 05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俄軍現役裝備T-90型坦克的「阿瑪塔」T-14新型主戰坦克昨日在紅場現身,成為這場閱兵式上最閃耀的「明星」。據俄媒介紹,這輛號稱「史上最強坦克」,是俄耗時20年研制而成的。有英媒評論稱,「普京讓這件世界上最先進的武器亮相,是發出一個強烈的信息,莫斯科決心在周邊和全球投射其力量。」

    坦克戰機核導彈力量皆驚人

    據悉,「阿瑪塔」的最特別之處在於,坦克內人員可在車體前部遙控操作而不必呆在炮樓內,可盡量避免或減少坦克遭遇攻擊時的人員傷亡。該坦克還具有先進的電子功能,裝有獨特的雷達系統,可360度觀察周邊情况,最多可同時監控100公里範圍內的40個地面目標和25個空中目標。負責國防工業的俄副總理羅格津直言,「阿瑪塔」坦克是坦克領域的真正突破。它的高科技含量同樣遠遠超過世界任何國家的坦克。

    如果說「阿瑪塔」的出現展示了俄陸軍作戰的「硬實力」,而RS-24型「亞爾斯」戰略導彈的登場,意味着俄羅斯人在遠程核打擊能力的進一步提升。有俄專家稱,「亞爾斯」是在「白楊-M」基礎上研發的新一代洲際彈道導彈,擁有當前最先進的發射系統,射程超過1萬公里。「亞爾斯」配有分導式多彈頭,增強了發射前的隱蔽性,提高了核打擊成功率。

    烏已成俄阻擋西方最后防線

    而在紅場上空,俄空軍總司令邦達列夫駕駛着圖-160戰略轟炸機帶領空中編隊飛行,包括蘇-35戰斗機、米-35M和安薩特-U直升機等最新「空中力量」均首次面世。在國防大學軍事后勤與軍事科技裝備研究部教授李莉表示,俄軍在提醒外界,現在這支部隊的實力較過去不可同日而語,與其說是「展示肌肉」,不如說是給美國、北約等國發出重要信號:他們有實力應對在家門口的壓力。

    波羅的海三國現已淪為北約和俄角力的新前線,烏克蘭成了俄阻隔來自西方地緣政治壓力的最后一道防線。李莉認為,「如果烏克蘭再加入北約,俄將會面臨空前挑戰。」

    北約愛國盛大演習迫俄出招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俄籌備這場閱兵「盛宴」期間,北約成員國愛沙尼亞啟動了史上最大規模軍事演習,包括北約盟國軍隊在內的1.3萬人參演,美、英等國均派出戰機,演習計劃將持續到本月15日。對於當下俄與北約的暗中較勁,李莉認為,這勢必會造成俄西部和西南方向的安全壓力吃緊。當然,俄有意在閱兵式上亮出重型裝備,預示着會與北約「針鋒相對」,相信俄軍有能力保衛其國家安全。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