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普京攜習近平共同檢閱
2015年 05月 10日 00:00    香港商报
 

    1.6萬俄兵慶二戰勝利 盛況空前

    普京攜習近平共同檢閱

    【香港商報訊】俄羅斯昨日在首都莫斯科紅場舉行歷來最盛大的慶祝活動,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有1.6萬名俄兵參與該儀式。而身為俄方最尊貴客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在主席台最前排就坐觀賞。由112名解放軍士兵組成的方陣隊伍更首次在紅場亮相,并排在外國方陣之首。中國儀仗隊通過紅場時,更用俄語唱起《喀秋莎》,以鏗鏘演繹柔情。

    

    普京對西方抵制儀式表惋惜

    閱兵儀式在當地時間9日上午10時(香港時間15時)正式開始。包括習近平在內的約30名其他國家領導、政府首腦以及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同俄羅斯人民一道,共慶衛國戰爭勝利日。大批莫斯科市民在紅場附近的閱兵裝備必經道路聚集觀看。10時15分,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講話。10時25分,閱兵正式開始,此次受閱部隊分為徒步方隊、裝備方隊和空中方隊三大板塊。

    普京在演講中向在二次大戰中作出貢獻的蘇聯軍隊致敬,并帶領現場所有人士默哀一分鐘。普京指出,蘇聯紅軍為世界帶來了和平,并同時赞揚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反法西斯軍隊在二戰中的貢獻,但同時又警告說,二戰后形成的國際合作格局的基礎在最近幾年受到了威脅。由於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對立,美、英、德、法等西方主要國家領袖均未有出席俄方此次閱兵儀式。普京還強調,信任和團結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留給世人的遺產,是維護世界穩定的關鍵。而建立單極世界的企圖和軍事結盟思想正破壞世界發展和安定。

    解放軍率外國方陣隊進紅場

    據俄官方公布,有超過1.6萬名士兵、近200輛裝甲裝備和近140架直升機與飛機參與此次閱兵。俄國防部長紹伊古檢視各個部隊方陣之后向最高統帥普京匯報,也有向在坐的習近平致敬及握手。此次閱兵分為「歷史」和「現代」兩個部分進行。在歷史部分中,受檢閱的士兵將身穿70年前的蘇聯軍裝,攜帶紅軍旗幟,并駕駛T34坦克等當年的武器裝備;在現代部分,俄軍將展示包括T14「阿瑪塔」主戰坦克、「聯盟SV」新型榴彈炮、RS24型「亞爾斯」洲際導彈、庫爾干人25履帶式裝甲車等一系列新式裝備。

    而中國陸海空三軍儀仗隊也應邀參加此次閱兵儀式,并將排在十個外國方陣之首。據悉,解放軍儀仗隊為今次閱兵,已提前半年在中國訓練。中國儀仗隊大隊長李本濤透露,中國三軍儀仗隊經歷豐富,但邊行進邊高唱《喀秋莎》還是第一次,更重要的是首次用俄語唱歌。他表示,選擇《喀秋莎》是為了拉近中俄兩國軍人之間的距離,也體現了對在衛國戰爭中犧牲的老戰士、老前輩的緬懷和尊重。

    金正恩致信祝賀望加強關系

    有媒體稱此次為「俄羅斯現代史上規模最大的閱兵」。當天除莫斯科外,還有聖彼得堡、葉卡捷琳堡等多個城市舉行閱兵儀式,慶祝70年前的勝利。1945年5月9日凌晨零時,納粹德國無條件投降的正式簽字儀式於蘇軍元帥朱可夫主持下在柏林舉行。70年來,前蘇聯及其后的俄羅斯聯邦一直把這一天作為盛大節日來紀念。

    至於未有出席俄方此次閱兵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致信普京祝賀其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金正恩在賀信中提到,確信具有悠久歷史的傳統朝俄友好關系將得到發展,衷心祝願俄羅斯人民建設強大祖國的事業取得更大成果。而據朝媒8日報道,普京向金正恩授予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獎章。據悉,轉交紀念獎章儀式8日在平壤舉行。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