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物流業善用雲端拓商機
2015年 05月 12日 01: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楚婷報道:物流業作為本港四大支柱產業,如果能夠配合到雲端應用,對於業界的營運會有明顯的幫助。專業獨立顧問歐慶華表示,雲端運算可以達到和「超級電腦」同樣強大的運算效能,能滿足物流及運輸業的需求包括實時性、排程功能、高效能地處理大量數據及強大預報的需求。雲端運算的特色是廣泛而方便地連接系統,快速及有彈性地增加資源來應對需求的突增。為物流及運輸業帶來的好處是節省資金成本、更新、升級更快速,節省內部管理成本,有助業界大展鴻圖、開拓商機。

  雲端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在Internet上存在和運作。它就是一個能容納不同系統的大型網絡系統。故此,雲端物流管理系統必具開放性,能跟其他系統兼容和互動,數據亦可互相傳輸。常見物流及運輸業的雲端方案例子就有Softlink Logi-Sys、Logi-Cloud 、e Logistics Management System、Logfire 及Shipwire等。

  增強企業未來競爭力

  物流及運輸行業的中小企業應用雲端運算的好處有多方面。首先,由於此行業需要快速收集外部資訊,雲端運算可以幫助管理者做決策。業界普遍面對的問題,包括無法掌握總成本數據、高庫存及低銷售、預計入庫的時間與實際有落差及呈現被動而非主動的物流管理。中小企應用雲端運算后,比較容易做公司財政預算。另外,雲端運算可以有效提升智能物流效率的應用技術,讓供應運籌管理變得更有效率及彈性,增強企業未來的競爭力。雲端運算亦適合用來作為供應鏈管理。

  歐慶華:須考慮成本效益

  歐慶華建議,中小企業應用雲端運算,首要考慮的是成本效益,但不能單考慮低價。還有是內部的考慮,如公司的人力資源,本身資訊科技員工的知識,管理層的支持、投入及堅持亦很重要。中小企業應用雲端運算的挑戰包括數據的保安和私隱、數據於災難后的恢復,相對來說大企業在數據備份方面會做得較好。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