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網上商標全新保護措施
2015年 05月 13日 01: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辛苦建立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留下良好印象,但如果商標於網上給盜用,結果可能得不償失。環球邦信知識產權有限公司知識產權顧問經理周文生,早前在一個論壇上跟參加者分享最新的網上商標保護措施。他表示,對於企業來說,商標可以作為區別商品或服務來源的工具,例如一看到CHROME、FIREFOX的商標,便知道是瀏覽器服務供應商,所以商標是企業的無形財產,十分重要。

  他續說,在網上世界,品牌多以商標名稱為域名,建立網站,例如蘋果電腦使用www.apple.com等,商標與域名有着密切的聯繫,「但任何人都可註冊域名,相關的侵權監察非常困難,有些大品牌被其他人預先註冊了類似域名,消費者無法判斷哪個是企業或品牌官網。」

  他提到,為了解決域名糾紛問題,今年初網際網絡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推出中文名稱的「網絡商標」,以「商標名稱.商標」為格式,國際通用,作為官方網站的重要標示:「必須有政府級別的商標證書,才可申請「.商標」的域名,而商標名稱須與商標證書完全對應,換言之,每個「.商標」均對應一個商標。

  他指,由於域名是根據法定機構所審核的證書而註冊,有法可依,有助減少域名糾紛,確保商標持有人的權益,也告知消費者,該域名是一個官方商標,有明確標示作用,「不少大品牌已註冊了自己的『.商標』,值得中小企參考。」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