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亞投行」旋風無法擋
2015年 05月 13日 01:08    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

  近期最成為全球熱門話題的經濟新聞,不是美國將於何時加息,也不是歐元貶值,而是由中國倡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在國際上掀起一股參與潮,多個國家爭相申請加入成為創始成員。

  據所知,「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共有57個,分布於五大洲,亞洲域內的國家占32個,域外占20個,當中包括歐盟英、德、法、意等14個國家(占歐盟成員國半數)。這個結果,可說大大超過中國最初35個創始成員國的預期。

  將改變世界格局

  「亞投行」之所以未成立經已舉世矚目,是由於大家都可從種種迹象看到,「亞投行」的出現,將會把世界現時的經濟格局,由二戰后至今一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主導,開始逐步轉移到以東方亞洲為重心,象徵着「亞洲世紀」的到來,這個改變必然對全球影響深遠。

  設立「亞投行」的構思,是習近平主席前年10月訪問印尼時最早提出的,至去年10月在北京舉行APEC會議期間,20多個國家簽署了備忘錄,正式為成立「亞投行」展開籌備工作。英德法意個多月前突急急申請為創辦成員,因它們要於3月底的限期前,趕搭這班以中國牽頭的「順風車」,目的顯然是要為振興經濟尋找門路,且可避免將來被「邊緣化」。

  與龍共舞成趨勢

  「亞投行」何以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最主要離不開「中國因素」,當中包括幾方面:一是中國經濟雖然進入增長放緩的「新常態」,但今年7%的增長目標,依然遠高於歐美日等主要經濟體,必然成為全球經濟的主引擎;二是中國全力刺激內部消費,令這個逾13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成為全球商品必爭之地;三是中國推行「一帶一路」經濟策略,宗旨是要貫通亞洲、歐洲和非洲不同區域的經濟合作走廊,在平等互利基礎下,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共同發展,獲得積極回應,可說為「亞投行」提供了無限商機。

  尽管國際上仍有一隻「無形之手」在千方百計阻撓中國經濟外展,例如墨西哥鐵路項目和希臘港口收購,中國都遇到障礙。但歐洲四國主動要求加入「亞投行」,其中意大利更建議中國收購該國的港口,作為海上絲路南歐的貨物集散地,這些正好反映出經濟上「與龍共舞」,已是國際社會的大趨勢,阻擋不了。

  香港優勢應發揮

  最可笑的是美國和日本,它們初時極力反對其「盟友」加入「亞投行」,千方百計阻撓,因為擔心它們在國際和亞洲的金融主導地位被動搖。但眼看一個個「盟友」相繼主動參與「亞投行」,美日兩國除了「酸溜溜」之外,更變得不知如何面對這局面。

  有專家分析,擺在美日面前只有三種選擇:一是繼續抵制;二是申請加入;三是故意忽視。但若選擇「抵制」或「忽視」,即等於選擇放弃充滿發展前景的亞洲,就會被邊緣化,就會失去難以估量的商機。所以,它們的目前處境相當尷尬。

  回說香港,本港在融資和資產管理方面極具優勢,故也應積極研究加入「亞投行」的可行性,發揮所長。况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使用的多是小幣種貨幣,隨着「一帶一路」的順利推進,將來人民幣在境外必然越來越流通,這對於香港要發展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提供了極佳的天時和地利,這個機遇切勿錯過。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