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滇港合作漸入佳境
2015年 05月 15日 00:00    香港商报
 

    一直以來,雲南都把香港作為擴大開放、開拓創新發展的重要節點,全面推進與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企業的全方位合作。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和滇港澳粵合作機制的直接推動下,自2012年以來,雲南省已連續3年在香港成功舉辦投資合作推介會,與特區政府和企業界開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動,在金融、經貿、文化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有效合作。隨著交流合作的不斷深化,滇港合作已經成為了目前雙方的新常態,滇港合作邁進了互惠共贏的新時代。香港商報記者金恆源、王子元、何琛

    

    港成滇最大外資來源地

    

    香港地區一直是雲南省最大外商投資來源地。截至2014年底,香港在雲南投資項目近1650個,實際到位資金89億多美元,占雲南到位外資總量的59.9%。香港在雲南的投資涉及眾多領域,主要有制造業、服務業、旅游、生物制藥、生物資源開發、能源、交通、房地產、城市基礎設施等。2012年7月,時任雲南省省長李紀恆率雲南代表團赴香港成功舉辦了雲南-香港經濟合作交流活動。活動共簽訂港澳合作項目92個,簽約金額2409.7億港元。目前,香港恆隆集團、新世界集團、華潤集團、嘉里集團、渣打銀行、恆生銀行等港企投資已涉及雲南旅游、酒店、醫藥、化工、公共交通、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生物、金融等多領域產業。2013年5月,雲南代表團赴香港成功舉辦了滇港產業合作暨中國-南亞博覽會推介會,進一步深化了雲南與香港在經貿往來、產業建設、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共識,進一步密切了雲南與香港知名大型企業集團、各類經貿組織的溝通和聯繫,經濟合作交流水平得以進一步提升。2014年再次成功舉行雲南-香港經濟合作交流活動,促使港資來滇投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實際到位外資19.8億美元,占當年全省總量的73%,比2013年增長12%,創歷史新高。2015年5月17日至23日,雲南省省長陳豪將率領雲南省相關政府部門、州市政府和企業負責人組成的代表團,赴港澳粵開展經濟合作交流活動。活動旨在抓住「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等戰略機遇,堅持面向國際開放與擴大國內合作并重,發揮雲南連接東南亞、南亞重要大通道優勢,向活動舉辦地區工商界廣泛推介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給各方帶來的互利發展新商機;積極宣傳推介第3屆中國-南亞博覽會,充分擴大南博會的影響力,邀請港澳粵政商界人士參加本屆中國-南亞博覽會;鞏固發展近年雲南省政府領導率團赴港澳粵舉辦經濟合作交流活動的成果,努力探索新常態下雲南與港澳粵開展產業合作的新路子。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物流、信息中心之一,是內地擴大開放、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雲南素有「植物王國」、「動物王國」、「有色金屬王國」、「花卉之都」、「藥材之鄉」、「生物基因庫」、「民族文化聚寶盆」等美譽,兩地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合作空間廣闊。據悉,今后,滇港兩地將繼續加強在金融、旅游文化產業、高原特色農業、服務業、節能環保等產業方面的合作。

    

     滇港合作讓雲南特產走向世界

     經過多年發展,雲南省特色農業已從零星分散到規模發展再到特色產業帶初步形成,從傳統粗放種植邁向依靠科技提質增效。烟草、橡膠、茶葉、藥材、熱帶水果具有了相當的規模,花卉、咖啡、香料等產業正在興起。雲南特色農業的種植規模、產業基礎和市場影響已不可小視。

    同時,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在發展中憑藉其獨特的地理優勢、突出的氣候優勢、明顯的物種優勢、巨大的開放優勢,形成了一批不乏特色和優勢的產業。以生態、綠色、優質、安全著稱的雲南特色優質農產品近年來不斷走俏香港市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雲南每年出口香港的蔬菜已牢牢占據了香港市場份額的三分之一,普洱茶在港資帶動下享譽世界,此外,雲南大量的鮮切花通過香港轉口銷往海外市場。

    近年來,滇港合作實現歷史性突破,香港成為雲南增長最快的外貿市場,香港也一躍成為雲南最大的貿易夥伴。而在雙邊的貿易往來中,農產品出口占的比重較大,香港已成為雲南農產品出口的重要市場,雲南蔬菜、花卉、茶葉、野生菌等農產品成為了香港家喻戶曉的優勢名品。從2009年起,藉助香港美食博覽會的平台,雲南省已連續多年在港舉辦「雲南高原特色農產品香港推介展」,形成品牌效應,成為海外客商了解雲南「生態、綠色、優質、安全」農產品的窗口和雲南農產品走向世界的橋梁。

    隨著滇港合作的不斷深化,滇港農業貿易快速發展,香港目前已成為雲南優質農產品輸出的重要領地。自2011年雲南省企業獲得集中報關資格以來,雲南省農產品出口香港的規模迅速擴大。據海關統計,2014年雲南省出口農產品到香港6.26億美元,同比增長82.9%,其中出口蔬菜3.16億美元,水果7669萬美元,烟草及制品6341萬美元,中藥材5438萬美元,凍豬肉4585萬美元。主要出口商品具體是卷烟、凍豬肉、西蘭花、馬鈴薯、卷心菜等。

    與此同時,雲南農業龍頭企業積極探索國際化拓展之路,采取與香港公司合作或直接將銷售點鋪設到香港的方式,在港展開銷售,并借機輻射國際市場。2007年開始,「供港蔬菜基地」一詞成為雲南高原特色農業發展的新名詞,雲南蔬菜以「優質、生態、安全」的特性迅速成為香港及海外蔬菜市場的主角。一批香港大型企業陸續在雲南建立起大規模的供港蔬菜基地,產品全部出口香港、歐盟等國際市場。如今,眾多的港商已經將目光瞄準雲南最具潜力、最有優勢的高原特色農業,滇港農業合作從過去的貿易往來逐漸向投資等領域拓展。據了解,目前在雲南投資農業的港企已有近百家,投資涉及蔬菜、茶葉、生物藥、花卉等十餘個產業。

    在目前經濟大環境下,雲南省高原特色農業面臨著精深加工產品少、經營規模小、產品競爭力不強、產業鏈不完整等問題。而眾多港商可以為雲南企業提供包括技術支撐、投融資在內的全方位服務。通過不斷的交流溝通,滇港合作將更加大有可為,并將為港資帶來新的商機。據雲南省商務廳辦公室主任劉偉勝介紹,自2011年雲南省企業獲得集中報關資格以來,雲南省農產品出口香港的規模迅速擴大,成為蔬菜、鮮花等農產品供貨出口的重要市場。2014年,雲南省與香港的進出口總額是32.9億美元,其中,出口農產品到香港6.26億美元,同比增長82.9%。主要出口商品具體是卷烟、凍豬肉、西蘭花、馬鈴薯、卷心菜等。2015年1-3月,雲南省出口農產品到香港1.2億美元,同比增長34.3%,其中出口蔬菜6336萬美元,水果2032萬美元,凍豬肉1148萬美元,烟草及制品1039萬美元,中藥材484萬美元。

    南博會搭建滇港合作新平台

    記者從雲南國際博覽事務局了解到,為充分利用南博會的影響力,鞏固發展近年雲南赴港澳粵舉辦經濟合作交流活動成果,努力探索新常態下雲南省與港澳粵開展產業合作新路子,第3屆南博會將采取四大舉措深化滇港交流合作,搭建滇港合作新平台。一是聯合辦展樹香港立體形象。本屆南博會香港展區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駐粵辦、香港貿發局共同搭建,舉行主題為「見識香港」的展覽, 展覽以立體地標模型和影片介紹香港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其國際大都會的活力、豐富的文化風情、香港市民積極進取及創意無限的特質等。屆時,香港館將設置多組展板,主題內容包括「香港回歸」、「一國兩制」、「綠色香港」、「創意之都」、「好客城市」、「保育歷史遺產」、「營商之地」、「香港建築物」、「建設未來」、「十二五」規劃、「邁向知識型經濟」、「駐粵辦簡介」、「同根同心」等,向雲南民眾介紹香港各方面的最新的情况,包括經濟、貿易、文化、保育及旅游、香港各界在內地的公益服務,以及雲南省與香港的合作交流事宣等。二是大幅增加香港展區參展面積。據雲南國際博覽事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南博會的4號館為日韓港澳館,港澳展區的展覽面積約占本館面積的40%,而香港展區的搭建面積更是高達1000多平方米,其中包括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駐粵辦、香港貿發局共同搭建的1152平米的特裝展區和香港品牌聯合會的64個簡特裝展位,及香港博奧等公司的特裝展位72平米、標準展位13個。往屆南博會香港展區最多設有8-10個展位,今年的展區面積達到了歷史新高。三是以參展品質打造香港品牌。據介紹,往屆南博會香港展區參展的企業大多是港資深企,參展也沒有形成規模,只有三五家企業。今年,香港將精心組織此次會展,表現更為積極活躍,香港品牌聯合會將攜旗下多家會員企業,涉及香港的服裝服飾、美容化妝、廚房用品、食品飲料等領域的產品參展,屆時將品牌多多,精品紛呈。通過參展品質的提升,使香港在與東盟、南亞、台灣等實力相當的競爭對手的角逐中,給民眾帶來更多的期待、新奇和亮點,從而打造出香港獨具魅力的品牌。四是營造香港展區獨特文化氛圍。香港展區還將設文化宣傳專區,讓民眾對香港文化有最直觀的體驗和感受。包括:放置多個著名動漫卡通人物及由香港知專學院成功設計的V-Boy模型,介紹香港為創意及動漫之都;介紹香港富有特色的建築物;介紹香港貿發局、香港旅發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服務;設置大型LED屏幕循環播放由駐粵辦提供的宣傳片;組織香港警察樂隊在6月12-14日表演風笛、鼓、銀樂混合演奏,每日三次。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