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調查指户員薪金平均調升4.2%
2015年 05月 20日 00:5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2015年1月份香港薪酬趨勢調查顯示,戶員基本薪金整體平均調升4.2%,較學會於2014年10月公布的4.5%整體預期戶員基本薪金平均調整幅度,輕微下調0.3個百分點。

  2015年1月份香港薪酬趨勢調查共有64家公司參與,合共戶用91800名全職員工。參與調查的公司當中,有28家合共29127名戶員在2015年1月調整薪酬及落實薪酬檢討,并且提供有關薪金調整的數據。這28家公司的整體基本薪金平均調整幅度為4.2%(加權平均數),較學會於2014年10月公布的4.5%整體預期基本薪金平均調整幅度,下調0.3個百分點。

    李志明:戶主調薪趨審慎

  受訪的28家公司,全部均在2015年調升戶員基本薪金,沒有公司平均錄得零調薪或減薪。在調升薪金的公司當中,薪金調升幅度以4%或以上最為普遍。調查涵蓋的29127名戶員當中,83%獲得加薪,17%不獲調整,但沒有戶員被減薪。

  按公司規模計算,中型公司(聘用500至1000人)錄得較大的平均薪金調整升幅(4.5%),高於聘用500人以下的小型公司及聘用1000人以上的大型公司(均為4.2%)。與2014年比較,大型公司調升薪酬的加幅最高,由去年2.9%升至今年4.2%。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李志明評論調薪結果時表示:「通常於2月至10月檢討薪金的36家受訪公司當中,47.2%采取觀望態度,在今次調查時未能提供已落實的預算調整幅度。這個情況顯示戶主在調整薪酬時趨向審慎,原因或出於本地經濟活動放緩,特別是對某些行業,例如零售業,可能面對市場結構調整。」

  64家受訪公司當中,46.9%表示設有固定花紅制度,而發放的金額平均為1.01個月基本薪金,與去年同期的數字相同。

  64家受訪公司當中,32家公司設有非固定花紅制度,并在2015年1月/2月確認發放非固定花紅。

  合資格戶員當中,94.8%(30423名戶員)獲發非固定花紅,平均金額為1.57個月基本薪金,而去年的平均金額為1.77個月基本薪金(由41家公司提供數據得出)。

  對於勞動市場的展望,64家受訪公司提供數據及意見,71.9%預期勞動市場需求增加,當中以金融服務、物業管理/發展、零售及非政府機構情況較為顯著。

    今年就業市場預期蓬勃

  李志明表示,近七成二受訪公司預期勞動市場需求增加,顯示戶主對2015年勞動市場展望保持正面。失業率持續處於較低水平的3.3%,今年就業市場預期依然蓬勃。不過,雖然薪金是重要一環,但戶主亦應考慮利用其他非金錢形式的獎勵,例如為戶員提供事業發展機會、培訓計劃等,以及推行家庭友善戶傭措施等,讓員工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以吸引和挽留人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