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出访京探讨两地政经发展
2015年 05月 29日 01:57    香港商报
 

     張學修率团 访商贸机构

    中出访京探讨两地政经发展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瑋北京報道: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訪京團」近30名團員,在會長兼團長張學修帶領下,昨日拜訪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李路,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彤,以及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楊崇匯、副主任華建,就兩地經貿及政治問題開展熱切討論。楊崇匯表示中出一直致力於國家改革發展與對外開放,為香港繁榮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李路指出,內地近年來對外投資發展勢頭強勁,與香港的經貿合作也不斷提升。

    李路:兩地經貿關系加強

    李路表示,內地與香港的經貿關系正進一步加強,兩地的交流合作持續發展,截至今年3月份,內地實際使用港資逾7000億美元,港資在內地經濟對外開放中占有重要地位。他指出,香港是內地投資的重要領域,內地企業也將香港作為走向世界及投資海外的重要通道,近年來海外併購也明顯增加;其次,香港擁有高水平的服務業,銀行及律師等行業發達,已逐漸成為對外投資中介事務平台、法律平台以及融資平台;此外,「一帶一路」是中國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要求,香港也將發揮其獨特作用,適應新的經濟形勢,創造新的動力。孫彤:「一帶一路」港為重要支點孫彤認為,「一帶一路」的提出得到全世界多數國家的擁護,也是國家和平發展戰略中重要的一步,有助於發揮中國經濟的輻射能力,并形成一個巨大的增值區域。他亦表示,香港是「一帶一路」中一個重要支點,改革開放之后,香港更是作為第一個進出口貿易的平台,聯繫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往來。香港須發揮優勢,從金融平台與專業服務兩個方面,加強「亞投行」等基礎設施建設,為中國進出口貿易打下基礎。此外,他提出,未來十年,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速度正不斷加快,香港也將發揮重要作用。

    楊崇匯冀港提升競爭力

    楊崇匯表示,進出口貿易是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中出用行動與實踐證明其為愛國愛港,致力於服務國家、服務社會的團體。此外,中出近年來在香港社會發展重要關頭積極發聲出力,努力發展會務,秉承良好傳統。他亦提出兩點希望,首先在為國家實施全面開放戰略中,努力推進「一帶一路」,建立全面開放新體制;此外,必須堅持「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維持香港社會安定團結;并且為提升香港自身競爭力作貢獻,積極參與國家對外發展策略,依靠廣東自貿區加深經貿合作。華建就青年問題表示,港澳台僑委員會一直關心重視香港青少年發展問題,幫助他們在內地實習就業,以及更好地了解國情。

    張學修:「一帶一路」帶來新機遇

    張學修指出,國家「一帶一路」重大經濟戰略給香港帶來新的機遇,中出也將舉辦主題論壇,并通過資訊平台將相關信息發送給會員及業界。他認為香港擁有獨特的優勢,首先香港作為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可以提供最大人民幣流動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其次,香港經濟已經充分融合進全球經濟,有非常國際化的營商網絡和環境;最后,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從貨物貿易轉口、到金融貨幣轉口、再到文化傳遞,都是重要的支點。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