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中國領奏「地球大合唱」
2015年 06月 03日 02:17    香港商报
 

    中國領奏「地球大合唱」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去年8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中國搭了美國三十年的「便車」。言下之意,是指中國經濟的增長,綜合國力的提升,是利用了美國的市場、資金和技術,即中國有今天的成就,全靠美國的「便車」接載。但他似乎不滿中國在國際事務立場與美國并不一致,沒有履行美國所認為的國際責任。

    與大家一起推車

    對此,李克強總理曾在一記者會上被問及這個「搭便車」的問題,李的回應是:「中國把自己的事辦好,保持合理的發展,本身就是對世界巨大的貢獻;而且中國還在越來越多地承擔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要說中國搭便車,這麼大的塊頭搭誰的便車?中國是和大家一起推車。」這個答案,令筆者拍手叫好。

    事實上,冷戰后的世界,歐美主導國際規則,在戰略上一直對中國存有圍堵和防範的思維。中國屬於發展中國家,立場和利益與西方發達國家當然有所不同,沒可能與完全同聲同調。

    但是,中國亦無意與西方唱反調,從經濟發展角度出發,中國也需要和睦外圍環境。所以,自從改革開放后,鄧小平采取韜光養晦策略,主要精力放在發展內地經濟方面,后來幾任中國領導人,都遵循這一治國理念。結果,13億人口的中國,僅用30年便從一個窮國變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去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三成。試問,中國是在「搭便車」還是「推車」?

    筆者認為,國際經濟一體化發展,其實是互相依賴、共存共生,一同推車,一同乘搭,最重要是互利。現在,中國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市場和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歐美疲弱經濟的復蘇,也需要龐大的中國市場來振興。

    同建設一帶一路

    尽管中國經濟近年進入增長放緩的「新常態」,今年經濟增長目標降至7%,有關數字比過往低,但環顧世界各國,相比之下,中國的經濟增長甚為西方所羨慕,若能達標,對世界經濟仍將產生很大的推動作用。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中國的經濟總量增大了,已經超過了10萬億美元。如果有7%增長,即相當於每年就要增加一個中等國家的經濟生產總值。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未來五年,中國預計將進口超過十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累計亦將超過五千億美元,加上推行「一帶一路」戰略,這些都為世界提供了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重要機遇。習近平曾表示,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因為中國明白「獨行快,眾行遠」的道理。

    近年全球經濟環境動蕩,歐美日等發達國家自顧不暇,而不少第三世界國家雖擁有資源,但缺乏資金和技術開發,在這樣的形勢下,中國提出合力打造「一帶一路」,自然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了新動力。

    香港可發揮優勢

    正如習近平所言:「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而且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着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看看中國牽頭倡議設立的「亞投行」,創始成員國已共有57個,分布於五大洲,大大超過中國最初35個創始成員國的預期。可見這首「地球大合唱」已響起了前奏。

    回說香港,筆者認為香港也必須把握國家「一帶一路」新策略所帶來的新機遇,密切留意其動向,并利用香港作為國際上重要的金融商貿和航運中心的優勢,積極參與,避免被邊緣化。

    事實上,「一帶一路」的打造過程中,必然需要大量能夠與國際接軌的各種各樣專業服務,這方面正是香港的強項,可以為「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有關金融、法律等多元化的專業服務,包括國際市場投資、跨境貿易結算、人民幣債券融資、資產和風險管理等,商機無限。

    况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使用的多是小幣種貨幣,隨着「一帶一路」的順利推進,將來人民幣在境外必然越來越流通,這對於香港要發展成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可說提供了極佳的天時和地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