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玩具設計賽憑創意奪金獎
2015年 06月 04日 02:09    香港商报
 

    玩具設計賽憑創意奪金獎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楚婷報道:玩具是兒童的天使,更是啟發創意的產物。由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玩具協會、香港玩具廠商會及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學系合辦的第二屆「我的玩具設計比賽」於日前舉行頒獎典禮,獲設計師組——傳統玩具金獎的黃英杰和學生組——結合智能產品應用程式的玩具金獎的羅詠妍,前者把傳統的積木改良,加入磁石可砌出不同的形象,后者則利用晶片,小朋友扮醫生獲得正確醫療及健康知識,都是憑創意而獲得評判的垂青,兩位得獎者都期望玩具作品能正式生產,讓更多人分享。

    本是平面設計師的黃英杰憑作品TRICK OR TREE獲得「我的玩具設計比賽2014-2015」設計師組——傳統玩具金獎。由概念構思至制作一手包辦,歷時約半年。對於獲獎他感到喜出望外,有點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感覺。TRICK OR TREE是改良傳統的積木,加上磁石,可以任憑想像砌出不同的形象,例如是將積木砌成一棵樹或其他藝術品。另一種玩法是一款平衡磁石積木游戲,玩法其實很簡單,適合3歲或以上,無論是成人、小朋友都玩得。

    黃英杰冀作品冲出市場

    「我有位朋友是玩具設計師,是他鼓勵下一同參賽,結果他未有入圍,我反而獲得了金獎。我覺得,設計最重要的是創意,總之有idea就可以,在截止報名前兩周才趕好草圖。初步入圍后更獲得小量的資助,用來買制作的材料及工具。」

    黃英杰表示,自己是親手完成整件作品,實在有很大的滿足感。能否獲獎已非重要,只是嘗試一下。現在幸運地得獎,他希望TRICK OR TREE能有廠家垂青,真正能夠生產及推出市場,讓更多人可以分享到此項玩具。

    羅詠妍感謝大會技術支援

    學生組——結合智能產品應用程式的玩具金獎得主是羅詠妍,現時就讀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三年級,主修產品設計。其作品i-Doctor的設計意念非常創新,i-Doctor是一套互動性的醫生玩具,主要有三件配件組成,分別為聽筒、公仔及體檢儀器。公仔身內藏晶片(chip),小朋友可以扮演成醫生為公仔看病及接受治療。通過此件玩具,用家可以獲得正確醫療及健康知識,例如是當檢驗到公仔患上便秘,便提醒要多食蔬菜。

    「i-Doctor本來是份課堂習作,在短短數小時內構思出來,最后更嘗試將此作品參賽。本來的設計草稿無甘靚,只系簡單的火柴人,經改良后成為現時外觀趣緻的洋娃娃。參賽之后,大會有提供『導師指導計劃』,這個正是這個比賽最好的地方,導師協助我將創意轉化成形,給予技術上的支援,最后完成至現時的產品。」羅詠妍首次參賽就獲得金獎,她稱,如果日后可以將i-Doctor生產成商品會更加興奮。1

    5歲入圍參賽者獲嘉許

    第二屆「我的玩具設計比賽」的參賽情况熱烈,大會共收到309份作品,并由設計師、學術界、業內專業人士及用家組成的專業評審從中選出38份學生組及24份設計師組的作品入圍。典禮上,大會共頒發13個獎項,包括各個組別的金、銀及銅獎,并嘉許特別獎予一組年齡只有15歲的入圍參賽者,以示鼓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