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政府要統籌土地使用
2015年 06月 04日 02:09    香港商报
 

    

    政府要統籌土地使用

    建築師 蔣匡文

    據報章報道,食物環境衛生署轄下的熟食市場長期空置,而根據審計署的報告,全港有75個公眾熟食市場,其中有11個熟食小販市場平均空置率超過六成,有檔口甚至空置最長達29年。而政府的碼頭,也有同樣的空置問題,梅窩的滅火輪碼頭,停用近7年,屯門的客運碼頭,因為政府商業招標無人問津而丟空了近3年,九龍城的汽車渡輪碼頭也丟空了17年而變成市民非法涂鴉及釣魚的勝地。

    空置土地遍布全港

    這只是傳媒揭發的冰山一角,其他有不少理論上由某政府官署占用或管理而長期空置的偏僻空地,全港都有。有不少更長期出租給一些建築及汽車公司作物料倉及停車場。而這些土地當日可能是城市之偏遠地方,但今日有不少已變成市中心的貴重地皮。只因前朝不做事,只顧打工的惡果,土地供應不足,甚至全城各區土地都嚴重不足,不單只是住宅,甚至辦公室、商舖、社區用地,都因各種官僚制度攔阻而未能供應,加上外圍息口長期低落,導致實業資本上漲。

    今屆政府了解上述的問題,但在推出土地方面,大叫土地不足。從宏觀的數字看,香港的土地有約60%是早在港英時代已被劃為郊野公園及綠化地,大部分都不能發展,餘下的40%中,有20%是公路及公共用地,而全港的市民,主要是居住於餘下的約20%的土地上。

    被占土地視為潑水

    理論上,除了私人已賣出租約的土地外,政府擁有全港所有餘下的土地,由地政署管轄,如果有建築結構,包括天橋,政府建築物等都是產業管理,但由於政府有不少其他部門,例如食環署、海事處、渠務署等有個別需要,便會在規劃大綱圖中之政府及社區用地(GIC)占用一部分的地塊。而這些署雖然占有這地塊的使用權,但由於社會需要或計劃上的改變,這些地塊并沒有充分被使用。

    但一般官僚的習慣,這些署通常以其計劃未能得到預算,而繼續占有這些土地,變成生人霸占死地,地政署也把這些已被占有的土地,視如潑出去的水一樣,不會視作空置可發展的地塊。而食環署、海事處等部門,又不屬於屋宇規劃地政系統,也不屬於他們管轄。

    官大了市民也中招

    所以就算陳茂波大聲提出土地不足,因為官官相衛,這些霸占空地的署也不是由他所管轄,他也無可奈何,政府架構內現在唯一可以話事統籌的是林鄭,但林鄭已有各種各樣的政改民生問題,結果這些空地繼續日日曬太陽,而有需要的市民繼續無立足之地,政府必須在內部組織一下,真真正正去查驗一下這些城市中之空地之使用權,才可以加快一點解決現在香港缺地的問題。答讀者:有讀者指本欄提及當年英國人害香港是不對,其實今日香港政府之架構四分五裂,行政效率低,就是英國人種下的惡果。1982年,港英年代一個工務司統籌幾個署,包括了香港所有工務工作。1997后這司的工作,被分拆於三個司,九個署內,互不相屬,行政上之官僚問題出來了。不少高官是這改變的得益者(官大了),所以市民中了招也不知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