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青年民建聯新任主席 顏汶羽致力兩大工作
2015年 06月 08日 00:09    香港商报
 

    青年民建聯新任主席 顏汶羽致力兩大工作

    青年是本港的未來。青年民建聯新任主席顏汶羽致力推動「青民」地區化,加入18區代表,帶入地區聲音,同時重政策研究;「青民」將加強與青年溝通,解釋該黨立場。他直言,激進取態僅佔本港年輕人少數,不少人反而在「佔領」行動發生後主動加入民建聯,因認為香港不能僅有反對聲音,也需青年建設力量。

    香港商報記者 林駿強

    年僅28歲的顏汶羽接受本報訪問,暢談「青民」工作時說,自己曾任兩屆委員,跟原本主席周浩鼎等人的交接沒有問題。他透露,「青民」有兩大新工作方向:第一,「青民」會致力地區化;他稱踏入十一年,該會現時有約1500至1600會員,未來會發揮民建聯本身強項,加強地區化,與地區支部一起舉辦活動,維繫青年會員;「青民」會有架構改變,將有18區代表加入,期望可帶入地區聲音。

    第二,他會重政策研究,加深「青民」定位,將青年聲音告訴社會;他認為青年面對不同問題,如房屋、就業、創業等,該會將繼續與青年聯繫,了解他們想法,使政府知道如何幫助他們;同時,他說將民建聯、青年民建聯立場向他們解釋同樣重要。

    加強與青年溝通

    針對向青年解釋立場、與他們溝通,顏汶羽亦有兩項主打工作。第一,「青民」將多做社會行動如請願及民意調查,政治、民生方面一同發展;他們亦會舉辦青年政策交流會;他了解到政策「落地」時,會影響年輕人,而年輕人意見最重要;第二,他們會透過互聯網、社交網站,拉近與年輕人溝通,更廣泛了解不同背景年輕人的意見。

    他不諱言,部分年輕人對「青民」、民建聯的印象,可能只是從電視、報章了解該黨某立法會議員說過某句話,但未必了解背後原因;他坦言,有人認為民建聯是「保皇黨」,但不會了解原因,他解釋:「立法會、區議會,(民建聯)議席最多,政府推政策前,都會跟民建聯議員坐下談,他們(指民建聯)會給予意見;如政府接納意見,推出的方案是民建聯、政府一同商討得出,(民建聯)沒理由不支持。」

    他點出部分青年抗拒民建聯只是源於誤會;他說曾跟不同界別人士述說民建聯就不同事務的立場,如反國教人士、甚至是「黃絲」等;當他向他們解釋完,對方反應多有兩種,第一,他們不知道原來民建聯是這樣的;第二,他們會詢問為何民建聯不更「大聲」將意見說出來。故此,他說只要雙方有坦誠溝通,直抒心中意見,對方或會支持;即使他們不支持,亦至少了解民建聯。

    港須有建設力量

    社會有聲音認為年輕人政治取態較激進,顏汶羽不認同。他指出激進年輕人僅佔少數,只不過激進人士在鎂光燈下曝光較多,直指「很多年輕人其實不在『那邊』」;他舉例「佔領」行動期間,不少年輕人主動要求加入民建聯,因他們都覺得要為香港做事,認為香港不能只有反對、激進年輕人發聲,需要有建設力量。

    對於「佔領」行動等事件中,年輕人都關心社會,他對此其實非常欣賞;他說過往青年予人印象是「政治冷感」,而今不少年輕人關心社會,關注香港未來;他說即使各人取態不同,也不緊要,前提是各人要有全面的資訊接收;他認為跟年輕人去講述立場,以及解釋為何要有這樣的立場,均是十分重要;他更稱,不排除「青民」會跟青年團體合作,一同舉辦活動、討論政策,以壯大青年力量;不過,他說不會強求追趕該會「目標」人數,因更重要的是加入者認同該黨理念。

    青年加強與內地交流活動

    中港交流是大勢所趨。青年民建聯新任主席顏汶羽表示,「青民」將加強青年跟內地交流活動,除了本身的實習計劃、交流團外,也會力推青年人到內地大型企業參觀,讓他們了解內地職場文化;他寄語年輕人要看看國家發展,香港應把握國家機遇,又形容中國是世界潮流發展趨勢,是不可逆轉,「港獨」只是與大潮流相違背。

    港獨跟大潮流相違背

    顏汶羽點明,無論是內地、一國兩制、憲法、內地體系及國情等,年輕人都要認識;他說「青民」將繼續加強內地交流活動,如重慶、杭州實習計劃;北京、天津交流團;稍後,他們將會加強帶青年人參觀內地大型企業的活動;他解釋,了解到不少年輕人以後或要到內地工作,他們需體會內地工作文化,否則將在職場上遇障礙;若他們在求學階段先認識內地文化,對前途有正面幫助;稍後「青民」也會推動年輕人跟內地企業管理層、人事部交流,讓他們了解兩地差異,公司發展等。

    他寄語年輕人應看看國家的發展,更宏觀地指出,現時世界各地都重中國的發展,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理應把握好本身優勢,了解如何跟中國合作;他進一步指出,當全世界都想盡辦法如何跟內地作更緊密合作,如部分香港青年想跟中國完全分開,甚至要「港獨」,是跟世界潮流相違背,也不可能發生。

    鼓勵青年人認識國家

    他強調兩點。第一,香港是國家一部分;第二,中國是世界潮流發展的趨勢,不可逆轉,不能避免。故此,「青民」鼓勵青年人走進內地,看看中國是怎樣的,他說:「看完(中國)尋求自己的機遇,如創業、其他事業發展;如看完(中國)不適合,也可留在香港,但前提是先要認識國家,這十分重要。」

    對於憲制方面的掌握,他期望年輕人要更了解《基本法》;他點明兩點,第一,《基本法》是香港最重要的法律文件,是社會運行的最重要基礎,而作為香港人,年輕人應要掌握;第二,他認為年輕人需要從在學時期如中學階段,開始理解《基本法》;他形容這是客觀文件,有關規定,在多年前都這樣寫,一直都沒變更。

    顏汶羽:感激師父陳鑑林

    作為政界生力軍,有一位了解自己的伯樂是福氣。顏汶羽感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這位「師父」;他出道正是於陳鑑林的辦公室實習,及後機會連連;對方在工作、生活上細心地指導他;他直言,正是因為陳鑑林的「絕對信任、放手」,才使自己敢講敢做。

    大學時已做政策研究

    顏汶羽雖然年紀輕,但他其實已從政8年。他一直以來都形容,民建聯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是自己的「師父」。他回首道,自己是於2007年暑假入行,那時他仍是大學生,正正是到陳鑑林的議員辦公室做實習;他稱自己從就學時,已經主力政策研究,故此工作亦主打政策方面。

    後來,民建聯一直給予他不同機會。他其後加入了民建聯區議會的增選委員,更於21歲已出任該黨人力事務委員會副發言人;大學畢業後,他曾出任陳鑑林的助理,接觸不同層面的議會工作;之後,他更參與區議會選舉,順理成章出任區議員。

    趁年輕攻讀經濟博士

    他十分感激陳鑑林對自己的照顧,直言自己與對方建立了極深厚的關係,可謂情同父子;他憶及自己最初參加區議會選舉,陳議員對自己照料有加,細微如幫忙填表,對方也會包辦;當自己當選後,翌日便隨即投入工作,當他一步入辦公室,「師父」已坐鎮其中;他指陳議員當時提醒自己:「快點讀博士,趁年輕。」他也聽從對方的提醒,繼續攻讀經濟博士。

    除了工作外,陳鑑林亦在生活細節上細心指導顏汶羽;他最印象深刻的,是當自己結婚後,陳議員即時短訊自己,除了祝賀意思外,更點出他其實可以將數張有空位的座席合併,感覺更圓滿;他說,想不到對方會如此為自己設想。

    作為後輩,他感激「師父」十分信任自己。他指陳議員對自己是「絕對信任、放手」,使自己敢講敢做,認為這可以給予年輕人信心,不會綁手綁腳;他不諱言,如果陳鑑林不滿自己,「要收回」,他絕對心悅誠服,因為「沒有陳鑑林,就沒有今天的顏汶羽」;他笑言,「估計」對方有推薦自己做「青民」主席,並稱對方十分關心「青民」的發展,已介紹不少青年團體予他,緊該會未來發展。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