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消費周刊

女兒身代父從軍 花木蘭觸動人心
2015年 06月 12日 08:42    香港商报
 

    臨近父親節,想好如何報答辛勞工作養家的爸爸沒有?送他一份名貴禮物?陪他上茶樓叹一盅兩件?或是與他镕逛公園下棋耍樂?以為這就是孝義的表現?且看古代花木蘭是怎樣答謝父親養育之恩。香港舞蹈團將花木蘭觸動人心的故事搬上舞台,以舞代言詞,教觀眾明白忠孝節義的重要性。文:熙
    香港舞蹈團改編自《木蘭辭》的大型舞劇《花木蘭》,即日起至6月14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重演。
    布景穿越戰場與家鄉
    2013年,香港舞蹈團將花木蘭的故事改編成同名舞劇上演,并在2014年香港舞蹈年獎獲「最值得表揚舞蹈制作」和「最值得表揚群舞演出」兩項殊榮。舞劇利用中國古典舞蹈剛柔并濟的特色,呈現木蘭從軍前的溫婉和其后征戰沙場時的勇悍,帶來強烈對比。音樂方面,舞團以現代編曲手法,重構觀眾耳熟能詳的中國傳統民間調子。編創團隊并在視覺設計上絞盡腦汁,舞台布景除了層疊的山峰外,還搭建了三座高斜台,扭轉舞台空間,加強敘事性,舞者在巨型斜台上翻騰跳躍,將《木蘭辭》中「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的艱辛勇斗行軍情况呈現觀眾眼前。當木蘭衣錦還鄉,舞台上挂起燈籠,泛起點點昏黃燈光,讓木蘭與織女漫游家園,充滿溫暖感覺。
    由情出發 以舞動情
    《花木蘭》的編導及編舞楊雲濤,以木蘭故事中的「情」出發,舞劇滲入父女情、民族情、思鄉情、女兒情及兄弟情,以舞動情,由《木蘭辭》首句「唧唧復唧唧」的織布機聲開始,訴說織女對父親的孝道、對國家民族與和平的熱愛、對家鄉的思念、對戰友同生共死的情義、對鄉間姐妹的柔情等層層遞進,透過融合古典舞、武術、現代舞蹈美學元素的動作設計,以及凸顯人物性格的服飾,訴說一個非凡故事。楊雲濤表示:「深刻哲理、不凡經歷,或偉大成就,多從簡單和平凡的生活中生來。木蘭從軍只是為了不讓老父披甲,她內心但願過安逸平凡生活。花木蘭的非凡傳奇,其實源自她對生活和生命的質樸初衷。」在現今這個喧囂紛爭不斷的社會,誰也不甘平凡,但願《花木蘭》這場承傳愛和勇氣的英雌故事,可讓觀眾反思,能與親人一起過平淡生活,已是一種無上福分。
    《花木蘭》演出詳情
    日期:即日至6月14日
    時間:晚上7:45
    日期:6月13及14日
    時間:下午3: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100、$180、$250、$320
    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