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中緬跨合區躍馬更揚帆
2015年 06月 17日 00: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琛報道:6月14日,中緬瑞麗--木姐跨境經濟合作區國際研討會在昆明舉行。本次研討會的主要任務是以「平等合作、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為宗旨,共同探討規劃建設中緬瑞麗--木姐跨境經濟合作區的方式和路徑,旨在推動兩國邊境地區更加緊密的合作,促進兩國貿易持續發展和產業合作,最終實現兩國邊境地區的可持續發展與繁榮。

    雲南省副省長高樹勋在會上致辭。他指出,從2011年中緬雙方就構建瑞麗--木姐跨境經濟合作區達成意向以來,各項前期工作得到積極推進。特別是2012年中國中央政府正式批准瑞麗成為國家級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為跨合區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中方正加快推進與緬甸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中國杭州--瑞麗高速公路不久即可全線貫通,中緬鐵路雲南段已開工建設;緬方也積極努力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木姐新星之光、IGE等一大批重點項目不斷推進。建設中緬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基礎和條件日趨成熟。高樹勋提出3點建議:一是完善理論支撐,共同探索跨境經濟合作新模式;二是成立中緬省級層面聯合工作組,加大跨境經濟合作區推進力度;三是積極向中央政府和國家有關部門報告,爭取適時簽署國家層面諒解備忘錄。

    緬甸總統府經濟顧問吳佐武說,中國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國,也是緬甸以農產品為基礎的重要出口市場國,緬甸政府做好了與中國政府加強合作的準備。他建議,跨合區建設要同時抓好硬體、軟件兩個方面,還要注意相應的法律法規研究;要立足長遠,建立滿足長期發展需要的雙邊貿易平台;保證規劃符合有關國際規則,并能夠長期有效地實施;跨合區建設的不僅是貿易之路,還應該增進兩國的人文交流,綜合考慮勞動力培訓、社會發展等問題,建設兩國民心相通的友誼之路。吳佐武表示,贊同中方提出的尽快建立探索跨境經濟合作新模式的研究機構的建議,希望尽快成立并開展工作。

    中國瑞麗、緬甸木姐作為中緬兩國間最重要的邊境口岸,在雙方互相開放和經貿人文交流合作方面,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木姐地區作為緬甸最大的陸路口岸,已經成為緬甸對外開放的經濟特區和重要的貿易口岸。與木姐地區毗鄰的德宏州瑞麗市是中國3個國家級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之一,有瑞麗、畹町兩個國家級一類口岸,是中緬邊境口岸中出入境人員、車輛、貨物流量最大的口岸,口岸進出口貿易額占雲南省對緬貿易額的60%以上,占中國對緬貿易額的30%左右。瑞麗和木姐作為友好城市,已經輪流舉辦了14屆中緬邊境貿易交易會,并在瑞麗市連續14年舉辦了中緬胞波狂歡節。

    

 
(來源: ) 編輯: